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有望诞生民宿管家等“新职业”

2022年06月17日 11:33   来源:新华财经   陈爱平 余俊杰 郝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告称,拟发布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涉旅行业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和民宿管家。业内人士认为,“新职业”的发布有利于激励旅游从业人员,稳定受疫情冲击的旅游市场中的人才供给。未来仍需进一步提振旅游经济,注重教育和实践,让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研学旅行指导师”和“民宿管家”呼之欲出

  根据有关公告,研学旅行指导师指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其工作任务涵盖收集研学受众需求和研学资源等信息,开发研学活动项目,编制研学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组织、协调、指导研学活动项目的开展,保障安全等等。

  游学品牌“乡村笔记”自创立以来,已组织4000多名都市少年儿童前往乡村游览学习。其创始人汪星宇认为,乡村研学活动可以让乡村旅游的客源辐射半径变得更长,让乡村文化从展示走向互动和交流。其中,能沟通协调乡村旅游资源、懂得少年儿童学习发展规律的人才必不可少。

  民宿管家指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与客户沟通,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等等。

  行业人士透露,管着10间至20间客房的民宿管家或店长,月收入低则七八千元,高则过万元。伴随一些精品民宿实现品牌输出和连锁化发展,“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发展方向。

  业界认为,认定包括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等在近年来旅游业态中已然存在的新职业角色,对鼓励旅游从业者坚持深耕行业有极大的激励作用。

  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认为,市场振兴和人才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留住优秀的从业者方能稳固旅游高品质供给。”

  业界已关注到,随着旅游业发展,市场涌现出了新的人才需求。在今年早些时候举办的“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未来5年旅游人才需求呈现“10+1”趋势:专业导游、酒店万能工、宴会定制师、民宿经营者、旅行定制师、旅游主播、数字化人才、乡村旅游人才、“双师型”教师、旅游“大脑”(理论创新与学术领军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

  从业骨干疫后流失 多举措稳固人才是重中之重

  从短期来看,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流动性较强的行业,旅游业受到疫情持续影响。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根据其去年对浙江旅游业的一个调研介绍道,受疫情冲击、收入受限等因素影响,30岁到40岁的旅游从业人员受访者流失率超过50%,而他们中仅有18%的人表示疫情过后再从事旅游业,而这个年龄段是从业骨干。此外,行业地位不高、季节性忙闲不均、行业竞争激烈、人才成长缺乏空间等因素,也制约着当下旅游人才的蓬勃发展。

  因此,从短期来看,如何助力旅游行业加快纾困,让旅游经济转起来,让从业者忙起来,是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在上海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上海旅游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相当部分政策与稳定旅游人才队伍直接有关,包括从业人员稳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此外还有相当部分政策,旨在激活旅游消费和产业市场,包括鼓励旅游企业为职工市内疗休养、春秋游活动提供相应服务,鼓励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会展等事项等,这有利于从业人员拓展就业空间,激励其拓展职业技能。

  携程集团CEO孙洁介绍,针对疫情困难,携程采取了减免或补贴营销费用、加速商户资金周转等多项措施;在对内管理上,企业针对不同层级的员工开设了多种培训课程,并开始逐步推广混合办公模式,员工可视情每周1天至2天远程办公,帮助他们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从更长的行业发展周期来看,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报告(1949-2021)》认为,当前我国旅游人才现状主要面临着五大问题。一是适应现代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人才相对短缺,服务现代旅游定制化、小众化、近程游、深度游的旅游企业亟需的人才短缺。二是战略性人才、高技能人才和跨界复合型人才紧缺。三是旅游人才分布区域不均衡的问题仍旧突出。从区域来看,我国旅游人才分布呈现了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特点,从城乡来看,我国旅游人才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四是人才评定和管理制度亟需改革。五是旅游业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从业人员的薪酬却增长较为缓慢,职业声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曾上说,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最需要创新引领、最需要人才支撑的领域之一。他建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悉心培育人才,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旅游人才。要注重实践锻炼,为旅游人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要真诚关心帮助人才,让广大旅游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要发现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不断扩大人才“蓄水池”。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良好环境。

  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分析,应培育多层次的旅游人才队伍。其中在面向产业实践方面,既需要旅游领域的专业人才,即面对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智慧旅游和导游、旅行社、酒店等旅游的专门人才技能培养,也需要企业经营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这既要做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建设旅游人才队伍的平台载体,也需要深化旅游人才格局的评价体系,提升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服务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旅游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代表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相应的科技支撑平台,同时景区、度假区、国家公园、酒店、民宿、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都是值得关注的社会大学和实践课堂。

  (陈爱平 余俊杰 郝菁)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