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没雪的季节,日本的滑雪场如何运营?

2022年05月17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没雪的季节,日本的滑雪场如何运营?

  5月8日,为期10天的日本黄金周假期结束,这也是日本滑雪季的最后一天。日本各地的滑雪场如何在没有雪的季节里维持运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长野的一些滑雪业内人士。

  将积雪发挥到极致

  随着气温回升,从4月初开始,位于长野白马村的八方尾根滑雪场就开始陆续关闭雪道。到黄金周假期时,山下已经绿草如茵,野花盛开,能够开放的雪道只剩下山顶的一小部分,总共24条缆车中,只有4条在运行。

  八方尾根滑雪场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高山滑雪的主要赛场之一,现在由白马观光开发株式会社经营。社长荻野正史告诉新华社记者,最后开放的这两条雪道并非完全由自然降雪形成,而是在冬季降雪比较多的时候专门通过大型机械堆积碾压出来的,为的就是在5月依然有雪可滑。

  山顶的积雪正快速融化,雪况很差,很多地方已经露出土层,但这丝毫阻挡不了滑雪者的热情。荻野说,黄金周期间,滑雪者平均每天超过1000人。

  “我们并非为了开放而开放,黄金周期间我们是保持盈利的。”

  “人工雪道”欢迎你

  冬季最高时三米多厚的积雪化去后,野泽温泉滑雪场的一条雪道变成了灰白色,其实是铺了一条特别的塑料雪道。滑雪场社长片桐干雄透露,这是全日本仅有的几条人工雪道之一。

  片桐透露,这条人工雪道已经营业四年,最多的时候,来“滑雪”的人每天有400人左右,周末坐缆车都要排队。日本有不少滑雪发烧友,以前他们夏天会到南半球去滑,疫情期间,人工雪道解决了他们出国难的问题。

  不过,片桐也表示,人工雪道是消耗品,冬季埋在雪里,夏季启用,启用后会出现损耗,维护或者更换损坏的部分需要相当大的费用。另外,相对天然雪,人工雪道比较硬,也不适合初学者练习,因此不可能大规模推广。也很难做到盈利,现在人工雪场全靠国家和村政府的补贴来维持。

  疫情凸显夏季业务的重要

  黄金周过后,各个滑雪场进入大约一个月的调整期,然后开始夏季运营,迎接前来登山的游客。片桐说,雪场将在山顶开设野餐公园。“当然最大的卖点还是我们的新缆车。虽然缆车是为滑雪准备的,但是夏季周边的景色宜人,乘缆车登山令人赏心悦目。”

  荻野也特别重视夏天的营业。为了吸引游客,公司在山顶开设了有桑拿房的露天酒吧。八方尾根雪场山顶附近就是一座国家公园,是夏季的旅游胜地。同时,由于夏天公司的人员大大减少,少了人工费、燃气水电和压雪的费用,夏天的“收益率”反倒增加了。

  据荻野透露,疫情之前,夏天到八方尾根滑雪场的游客每年大约有10万人,去年有7万。片桐表示,疫情前夏天来野泽温泉滑雪场的登山者据估计每年约有5万。

  来自福建的林超在白马村经营一家民宿已有多年,他告诉记者,疫情前只需干完一个滑雪季,全年的日子就可以过得很舒服。但疫情直接影响了白马村数百家民宿的生意,大家寄希望于夏天能有更多游客到来。

  夏季业务更为“保就业”

  在刚刚结束的雪季,野泽温泉滑雪场吸引到滑雪客29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多,尽管比疫情前5年平均39万人还有很大差距,但说明滑雪业正在复苏。据介绍,冬季滑雪场的员工大约有400人,但夏季只需要75人左右。八方尾根雪场的情况也差不多,好在很多员工本来就是附近的居民,雪季结束后,他们可以从事农业、林业或者建筑工作。

  片桐表示,夏季的业务更多是为了“保就业”。“我们也希望冬季的员工全部留下来,但是仅靠现在的业务没有那么多岗位。目前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山上露营地再扩大规模,多接收一些游客或者野餐花园再多招徕些游人等。来的人多了,自然就会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还透露,现在之所以重视夏季业务,也是为了促进冬季的经营。因为如果夏天没有工作,员工就要到其他地方去谋求生计,那么冬季就很难确保有富有经验的员工,运营的效率就会降低。

  荻野也表示,每年新雪季之前,他们都首先联系以前在雪场工作过的人。由于日本老龄化严重,招聘年轻人并不容易。

  扩大内需,说易行难

  8日的营业结束后,片桐开了一个全体员工大会,呼吁员工向认识的人积极宣传滑雪场,以招揽更多游客,尤其是海外游客。疫情前,海外游客大约占到野泽温泉雪场所有游客的25%左右,现在随着疫情的缓解,很多酒店下个雪季的预约都已经满了。

  不过,对于后疫情时代国际游客的数量,片桐并不乐观,因为如果疫情出现反复,政府的入境政策收紧,这些预约都有可能取消。

  荻野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他说:“首先我们还是做好面向国内客人的营销。”但日本的滑雪人口已经从1998年冬奥会时1800万的最高峰锐减到了现在的400多万人,扩大内需并不容易。过去一年,长野的多个滑雪场关门歇业。

  林超对日本人的消费能力并不看好,他说,很多日本人开着车到长野滑雪,晚上睡车里,吃便宜的便当。他认为日本滑雪业要实现复兴,还要寄希望于海外游客。(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杨汀 杨光)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