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清明假期北京旅游热度最高 住宿需求快速增长

2022年03月31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3月30日,携程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趋势洞察》。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态势不同,今年清明旅游出行呈现出不同的区域特征,撒欢游、反弹游、花式本地游、云旅游成为最亮眼的四大游玩趋势。

  本地游和周边游人群更需要多元化的休闲度假体验,电竞酒店、宠物酒店等个性住宿需求显著提升。

  北京旅游热度最高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国内排名前十的旅游热门城市为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武汉、西安、长沙、三亚、南京。按照目的地热度,区域出游通常呈现东部旅游>西部旅游>中部旅游(注:本文中将东北及东部一并计入东部进行统计)的特征;但由于受本轮疫情影响较小,西部旅游市场成为2022年清明出行的一大亮点。

  2022年清明小长假,西部旅游订单总量占到了东部旅游的67%,而2021年这个数字只有33%——东西部旅游市场的差距大幅缩小;从整体订单量的同比恢复来看,西部旅游的恢复也领先东部近20%,属于本次清明出行中受冲击最小的区域旅游市场,成为旅行用户“撒欢游”的主要目的地。

  聚焦于西部旅游目的地本身,数据显示,清明节最受欢迎的西部旅游目的地前十名分别是重庆、西安、昆明、乌鲁木齐、贵阳、绵阳、乐山、南充、南宁、宜宾。

  民宿平均预订价格较去年下降近两成

  就近找个郊外的赏花地,野餐露营,或者在乡村民宿住上一晚,可能是这个清明小长假最适合的“打开”方式。途家民宿发布的清明小长假出行报告显示,今年清明民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本地游也带动部分乡村民宿预订量逆势增长。价格方面,今年可能是最“值”清明,民宿平均预订价格较去年下降18%,部分高端民宿更现百元“白菜价”。

  今年清明期间,民宿预订量较高的城市包括成都、重庆、广州、北京、杭州等。途家民宿相关负责人分析,民宿行业受这波疫情影响较大,本省住客成为民宿主要客源,省内订单占比高达7成以上。从今年清明同比去年同期预订量增幅来看,新疆阿勒泰民宿预订量增幅最高。此外,四川的遂宁、广安、德阳、攀枝花等增幅也较高。

  在价格方面,途家数据显示,清明民宿预订均价最高的是北京,每晚预订均价达到了842元;其次是三亚,达到439元。但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各大热门城市的清明民宿预订均价都有30%至50%的下浮。部分高端民宿出现了百元房间。在位于大理大研古镇的某轻奢民宿,清明假期每晚预订价格仅136元。

  个性化住宿需求快速增长

  受到疫情影响,清明小长假有出游计划的人群更多选择了本地游或1天至2天的微旅游。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酒店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超过60%,其中,大城市周边的精品酒店和民宿关注度较高。此外自驾、露营等私密性更好的旅行方式受到游客欢迎。

  电竞酒店是95后乃至00后度假的热门之选,清明前夕电竞酒店和电竞房成为平台最热门的住宿搜索关键词。有娃的游客想要带娃出行,养宠物的游客也希望带宠物住酒店,亲子酒店和宠物酒店的搜索热度也出现明显增长。

  今年清明小长假,“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成为更多游客出行的选择。远离拥挤的人群,体验独特的人文风情,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都是人们选择小众目的地的理由。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前夕,永州、乐山、衡阳、眉山、宜昌、泸州、黔南、汕头、揭阳和台州旅游关注度呈现逆势增长,成为“黑马”目的地。永州的零陵古城和上甘塘村、乐山的桫椤大峡谷和硝洞,都是年轻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潘福达)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