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要在特色上下功夫

2022年02月23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周 剑

  如何把握好标准化和特色化的关系,是旅游业发展的热门话题。近期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坚持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统一,这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旅游业是我国较早引入标准化管理方法的行业之一,实践证明,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显著提高了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也促进了行业在较短时间内与国际接轨。相较而言,旅游业在个性化、特色化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千景一面、千村一面等问题凸显,大同小异的旅游商品引得消费者吐槽不断。旅游业如何更好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实现特色化、个性化发展?

  要做好定位与规划。旅游业要凸显独特性,做好开发前的定位是重中之重。我国年人均出游已超4次,人们对旅游满怀期待且主题愈发明确。因此,城市或景点都要立足自身资源特点,挖掘亮点、找准痛点、形成卖点,在此基础上大做文章,有效对接旅游消费需求。精准定位之后,还要做好规划,旅游项目建设、景点开发要坚持一盘棋,避免低水平、同质化,实现以规划统领特色化发展。这方面,迪士尼乐园、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等国际文旅企业,棋高一招,值得借鉴。

  要深挖文化积淀。文化特色在旅游景区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可谓是旅游资源开发的灵魂,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这是因为,景观环境可以仿造,但文化内核不可复制。要积极溯源文化渊源,将其中的文史、名人、传说、民俗等方面的亮点充分发掘,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游客能够同时拥抱“诗和远方”。

  要创新产品供给。旅游产品包括旅行者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部产品与服务。要用心开发旅游产品和线路,根据游客不同需求,设计多元化方案。特别是针对快速增长的年轻游客,开发更多个性化、高端化,体验性、互动性强的产品。旅游纪念品则要提高创意属性和文化属性,这方面,创意满满、用心精致的故宫文创、三星堆文创是典范。

  要持续更新、创新运营。近些年,千年古都西安以时尚的面孔火出了圈。古都是如何转身成网红的?一方面,西安持续自我更新,“上新”了一批新景点,如大唐不夜城等。另一方面,利用短视频进行营销,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旅游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当地深厚的文旅资源,产生去旅游的冲动。这启示我们,旅游城市和景区的特色化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既要持续自我更新,也要创新运营,才能实现长红。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