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免门票增收入”的辩证法

2022年02月22日 11:45   来源:新华日报   魏晓敏

  近两年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以提振文旅消费。据报道,部分景区门票免费后,收入不降反升。目前,很多景区正在探索摆脱门票经济,大力开发索道、攀岩、演艺、文创等二次消费产品。

  过去,旅游收入提升主要靠景区门票拉动。当观光游客量稳定增长,门票经济便不会轻易萎缩,也正因如此,不少地区和景区长期抱守门票思维。而当前,一些景区在免费后“出圈”,收入不降反升,说明门票并不是景区发展的唯一“命脉”,“门票经济”里也有“辩证法”——门票上涨,经济效益不一定增加,门票减免,反而可能给景区和城市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

  现实中,不乏这一现象的经典案例。西湖景区在2002年实施免门票政策,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结果证明,免费开放的西湖延长了游客在杭州停留时间,由此产生的旅游收入大大超过在门票上的“损失”。被人津津乐道的“241算法”解释了这笔“账”——每名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当地旅游年综合收入增加约100亿元。如果能舍弃门票的“芝麻”,捡到经济发展的“西瓜”,算全盘账、长远账,这就是门票优惠产生拉动效应的秘诀所在。

  有专业人士指出,门票收益已成为“夕阳产业”,这不仅源于旅游业本身的发展规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然。随着消费加速升级,体现在旅游业上,就是从简单的观光游向更高层次的体验游转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类型更加多元,对旅游体验的层次性要求更高。可以说,靠门票收入创造旅游收入红利的时代已过去,引导游客进行二次消费正成为市场发力点所在。

  当然,要让更多景区实行降价或免费游览,还需要考虑更多客观因素,但不降反升的实证,恰恰说明市场为景区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对景区来说,应该趁此机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加快景区产品服务升级和多业态、多元化经营;从“单打独斗”向“全域联动”转变,融入全域旅游整体布局,实现共赢;从“管理挖掘”向“科技赋能”转变,依靠科技信息赋能,最大限度降本增效。当越来越多的景区敞开免费大门,必然会引发“鲶鱼效应”,更好释放旅游业的“乘数效应”。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