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云端展览不打烊

2022年02月08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 雪

  虎年春节,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居民李晨早早就计划着带女儿到故宫博物院参观。“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国家宝藏》节目,孩子通过节目对中华文化充满好奇,得知‘何以中国’大展在故宫开幕,我们预订了门票,打算带她近距离感受文物的魅力。”李晨说。

  即使你不能像李晨一家一样亲临故宫参观,也不会遗憾,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准备了一份“云上”文化大餐,观众通过故宫博物院官网、《故宫展览》App、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即可体验线上展览、畅游360度全景展厅,足不出户,云上看新展。

  用手机打开“全景故宫”系统,就可以通过VR全景技术“身临其境”探秘故宫,把宫内的一砖一瓦尽收眼底,点击对应的建筑便可查看宫殿的详细介绍,连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区域也可在手机上一探究竟。令人惊喜的是,“全景故宫”还用新技术记录下了白雪覆盖下的紫禁城,让观众通过手机屏幕“走进”白雪红墙的世界。

  春节期间,故宫的数字文物库全新发布了15000件文物影像,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特别推出“虎年生肖文化专题”,精选数十件“虎”主题文物,结合与虎相关的文化知识,为观众呈现具有故宫特色的生肖贺岁专题。

  不止是故宫博物院,近几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依靠新技术、新传播方式,各地博物馆的服务方式加速创新。“博物馆向公众分享数字化的资源;利用社交媒体来传播资讯,组织上线活动;通过在线直播和观众进行直接沟通,博物馆与公众对话内容、形式更加多样、更加生动、更加有趣、更加贴近民众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

  春节期间,各地博物馆的云端展览不打烊,全国观众得以不受时空限制,在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中,一起感受文化和知识的魅力。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韩休墓壁画虚拟展”除了有生动的动画讲解,观众动动手指还能参与修复文物的互动游戏;打开秦始皇兵马俑数字博物馆,可以像用放大镜一样,突破现场观看的视角体验,360度“触摸”兵马俑;云游敦煌小程序不仅可以带观众坐在家中畅享敦煌艺术之美,还能定制专属个性呈现内容,在体验互动中获得知识……针对放假在家的青少年群体,故宫博物院青少版网站推出《紫禁城建筑的秘密》系列视音频节目,让小朋友在动画短片与音频中迅速了解古建筑知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自然博物馆结合虎年主题,从老虎的生活习性、传统文化与虎等多角度推出线上文章,为小朋友科普知识……

  如果不满足于只是大饱眼福,你还可以线上购买各大文博机构推出的文创产品,作为给自己或亲朋的特别礼物。河南博物院开发的文创产品已达720余款,“考古盲盒”等网红产品持续热销;陕西历史博物馆提取文物中的虎元素,推出钥匙扣、冰箱贴等“萌虎送福”主题文创产品;购买西安大明宫遗址“丹凤门”数字藏品,款项将定向捐赠给大明宫文保基金会,用于西安文物保护利用等活动,为公益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