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拉升文旅消费,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

2021年11月01日 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付 奇

  伴随着清新大气的“水韵江苏”茉莉花版文旅宣传片的播映,10月29日晚,由省文旅厅、省发改委、镇江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镇江市金山风景区举行。

  在疫情冲击下,“史上最长”的文旅消费推广季成果如何?第二季又有哪些提档升级?究竟该怎样通过拉升文旅消费,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

  创新政企合作,

  加速消费潜力释放

  今年3月27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正式启动,以4个月的“超长周期”和系列活动,力求挖掘内需、精准营销刺激消费。

  政企合作、创新营销,成为此次消费季最鲜明的特点。“4个月间,携程共计为江苏输送游客量达到3300万人次。”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介绍,作为官方合作方,携程集团不但和省文旅厅联合发布上线全国首个省级旅游目的地聚合平台“江苏星球号”,高效聚合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文旅相关产品,还启动策划了一系列活动。

  记者全程参与了整个推广季的活动并真切感受到,在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的深度参与下,类似有政府背景的活动在旅游营销手段方面变化最为明显,比如“十三侠客”的打造。作为江苏13个设区市的文旅推荐官,这些粉丝数在150万人以上的“大V”,已成为江苏文旅红人,他们深度介入各地的品牌活动和城市营销推广,借助自己的影响力,吸引线上用户“云游”江苏,实现江苏旅游全网曝光度3.5亿次。

  携程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携程“江苏星球号”总计发放超17.2万张侠客券,发放金额达4510万元;携程平台江苏省旅游人次同比2019年同期恢复率为112.1%,旅游交易额同比2019年同期恢复率为111.4%。

  尽管7月下旬以来,南京、扬州等地的疫情对消费季系列活动造成一定冲击,但总体上看,推广季有力促进了江苏文旅市场的复苏和升级,其中,新产品的迭代最为亮眼。

  “我们推出‘苏州狮子林晨曦游’,单批次限额20人,清晨由‘金牌导游’引领‘包园’游玩,之后去吴门人家吃苏式早茶,听大师们表演的苏州评弹,早餐后体验苏扇制作。”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该项目目标人群是老年客群,没想到年轻人也非常喜欢。

  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园林探幽、运河怀古、红色寻踪、科技畅游……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介绍,推广季期间,通过“水韵江苏·苏心产品创新大赛”,各地推出140余款优质的创新产品,实现多元化的供给,加速了文旅消费潜力的释放。

  着力秋冬主题,

  拉动消费提档升级

  作为第一季的延续和提升,第二季的活动将有哪些不同呢?

  “‘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系列活动,将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通过聚焦文旅业态产品创新、搭建文旅消费活动平台,促进文旅市场加快恢复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文旅厅旅游推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季从今年10月底开始,将持续到2022年2月底,4个月时间里将举行10项重点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文旅消费热情,拉动消费提档升级。

  与第一季横跨春夏不同,第二季的重点是秋冬季文旅消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冬季是江苏的旅游淡季,但包括元旦、春节和寒假,文旅消费潜力巨大。比如,第二季推出“水韵江苏·秋冬游”主题线路征集推广活动,将围绕温泉康养、研学养心、民俗风情、美食滋补等,发布20条江苏秋冬旅游精品线路。此外,针对“春节长假”推出“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将以全省各地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组织开展非遗互动体验、乡村美食汇、乡村年货大集等系列活动,带动乡村文旅消费提升。

  突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让游客感受“月光下的精彩”,也将是第二季的“重头戏”。第二季期间将专门组织“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选出“十佳夜景”“十佳夜演”“十佳夜市”等,引导夜间消费新风向。此外,“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侠客游主题活动,也将以夜间文旅消费场所为重点,组织“十三侠客”打卡江苏优质旅游线路,为目的地夜间文旅消费“引流”。

  “我们将引导各地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促销政策和惠民举措。”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表示,第二季期间,全省各地将推出联动活动87项,发放文旅消费券超亿元,130余个景区减免服务价格,实现各级联动、多维参与,共促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完善消费环境,

  拓展增长新空间

  我省拥有8000多万人口,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去年江苏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2.6万元,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扩大文旅消费,也成为促进市场全面复苏、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的重要手段。

  在推动文旅消费推广季之外,该如何进一步拉升文旅消费呢?

  短期来看,要推动落实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完善消费环境。去年9月,省文旅厅与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签订合作建设江苏省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协议,在当晚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首批15家省级示范区完成授牌。“通过政金合作,探索构建江苏全域更加快捷安心的文旅消费环境与旅游服务体验。”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单文欣说。

  从长期看,提升消费能级所需的供给水平更为关键。如今,走马江苏各地,人们会发现文旅特色明显、产品业态丰富、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越来越多,玩法愈发新鲜多样。前不久,无锡、连云港、淮安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无锡市拈花湾小镇、苏州市金鸡湖景区等6地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数均居全国第一。

  “江苏文旅消费推进工作将以‘创建’为抓手,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城市,打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引领文旅消费全面提升;创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城市夜经济,活跃夜文化、夜旅游、夜生活,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说。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