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铁路文化馆的红色传承

2021年10月28日 09:27   来源:浙江日报   江坪

  在金华,有一个独特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铁路文化馆。它的创立,很有新意。

  这个文化馆致力于铁路历史文物的保护。文物是社会进步的历史见证,对历史研究有重要价值。金华铁路工业至今已有90年历史,留下许多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文化遗产,真实地记录了金华铁路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轨迹。金华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短短9个月建成的火车站极为简陋,站房只有数十平方米,墙壁用的是竹片抹泥,站台是数十米宽的土站台,外加一个雨棚。金华铁路文化馆就在金华老火车站原址上修建,涵盖铁路文化展示、铁路驾驶模拟、市民公共活动等功能,通过陈列珍贵物件、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以声光互动方式,唤醒人们对老火车站和铁路的记忆。

  这个文化馆突出红色基因的传承。对历史文物保护很重要,同时要对先人曾经走过的那段历史心存敬畏。金华铁路文化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通过回顾老火车站岁月芳华的变迁史,引导青少年感受金华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的沧桑巨变,加强青少年对历史的认知,激发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感。他们挖掘红色资源,陈列展厅用图片、文物、实景生动还原在抗日救国的烽火里金华“铁道游击队”的英雄故事,教育青少年勿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他们弘扬城市文化,培育尚学争先精神。一批批优秀学生从金华站出发,走向全国,涌现了“人民英雄”陈薇、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等众多杰出人才。应该引导青少年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个文化馆在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作用。以城西街道“五老”为主的“义务讲解员”,用切身经历、身边事例、通俗语言,将一段段历史讲给青少年听。同时,组织“小小讲解员”圆梦志愿活动,参与铁路文化公园的节目,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的实践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历史,就能为我们开启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每个城市都有厚重的历史积淀,都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关键在于挖掘、保护和运用。金华铁路文化馆的创建,值得学习与借鉴。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