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2021年10月28日 09:27   来源:文汇报   

  据新华社报道,按照中办、国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近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充分考虑各时代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地域的空间分布特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景观游览价值、保存完整性和规模丰度以及开放利用程度等要素,按照“核心点段支撑、线性廊道牵引、区域连片整合、形象整体展示”的原则,以明长城为主线,串联沿线各类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自然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点,营造差异化的特色主题,全面展示长城的文化景观和文化生态价值,围绕“万里长城”形象标识,形成“1带、18段、26区、多点”的总体空间格局。

  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具有2500多年历史,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市)。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和五类重点工程。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围绕大运河沿线8省(市),优化形成一条主轴凸显文化引领、四类分区构筑空间形态、六大高地彰显特色底蕴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功能布局。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聚焦六大关键建设领域,明确了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的重点项目。在建设范围方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建设范围原则上包括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的地区,涉及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市),共计72个市(州)381个县(市、区)。在空间布局方面,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根据红军长征历程和行军线路,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轴,以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和三军会师路线为四线,构建了“一轴四线十四篇章”的整体空间框架和叙事体系。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