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态旅游越来越红火

2021年10月28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尹 婕

  穿森林、观植被、看动物、游湿地、走水岸、赏候鸟,或者仅是为了呼吸负氧离子浓度更高的新鲜空气,以特色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生态旅游日益受到人们推崇。数据显示,中国的森林覆盖率超过23%,新增绿化面积全球第一;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83.4%,绿水青山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亮丽的底色,也为生态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目前,生态旅游已成为各地重要的绿色产业之一,不仅带动着当地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

  产品种类多彩纷呈

  近日,为满足人们的旅游文化需求,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创新推出了“生态旅游地图”,共推荐21个生态旅游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1个旅游点是在综合考量生态教育意义和休闲旅游价值基础上,从全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挑选而来的,包括3个湿地公园、6个美丽乡村、3个文化场馆、2个森林公园、3个自然保护区、2个农业园区、2个自然人文景区,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在这份地图上,生态旅游景点的照片、地理位置、旅游资源等一目了然,更加便于游客进行休闲旅游和生态体验,助力当地生态旅游业发展。

  浙江“生态旅游地图”涵盖的湿地、乡村、森林、自然保护区、农业园区、自然人文景区、文化场馆等,正是目前人们进行生态旅游的主要目的地类别。围绕这些类别,各地着力打造了一批种类丰富的生态游产品。此外,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将区域内的生态旅游点位串点成线,向游客整体呈现当地生态美,也成为重要的旅游产品,其中,以近年来各地涌现的一批旅游公路最为典型。

  日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上榜。该生态旅游路串联汉王老街、花千谷、林家坝、鸳鸯池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路旁就是林海,沿路前行,如在画中。这条生态环线不仅是一条景观线,也是沿线群众的“经济线”“致富线”,将乡村、景点、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等有机串联起来。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促进沿线地区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助力当地生态康养产品升级壮大。

  高质量的生态游

  曾经,一些地方发展旅游必“搞大建设,上大项目”,催生了一批徒有其表却无人问津的人造景点和景区,不仅不受游客欢迎,也对当地旅游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目前,旅游发展理念不断更新,科学利用各类自然公园、森林康养和自然体验基地等生态旅游资源,扩大生态旅游产品供给,推动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各地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日前,2021“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之“走进秋栖霞”正式启动,引领游客走进栖霞山国家森林公园,游森林步道,赏栖霞美景,获取更佳自然生态体验。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推江苏省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高质量发展,更好展示江苏生态旅游资源,提升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

  陕西省近日公布了首批6条生态旅游特色线路,包括观赏红叶生态旅游线路、油画森林生态旅游线路、“秦岭四宝”寻踪生态旅游线路、“东方红宝石”朱鹮生态旅游线路、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线路、生态体验旅游线路等。打造精品生态旅游线路也是《陕西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大举措。接下来,陕西各自然公园将科学利用森林资源、景观资源、文化资源等生态资源,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森林康养、森林体验、自然教育等一系列“森林+”新业态,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和新兴品牌地。

  带动绿色生活方式

  今年国庆假期,爱好旅游的北京市民王宇有个新发现:朋友圈里发布户外露营照片的人明显多了,在露营地租赁帐篷,垂钓、烧烤、吹风,成了露营生活的主要内容。

  露营正成为旅游市场上的热门。文旅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成为出游热点。根据《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9月天猫平台露营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超50%,飞猪平台上,帐篷、露营预订量环比涨1400%以上。近年,作为新兴的旅游方式,露营发展迅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周边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流,客观上推动了露营的快速发展。“在我看来,人们喜爱露营的最重要原因是可以亲近自然、亲近绿色。”王宇表示。

  目前,诸如露营、徒步、采摘、观鸟等亲近自然的旅游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在短视频平台上,此类旅游活动的相关视频因其中展示的良好自然生态、美丽风光,总能收获众多点赞。更值得欣喜的是,无论是游客还是短视频的观众,在关注风景的同时,也在关注环保。“离开时不要忘记带走垃圾”“不要打扰周围小动物的生活哦”等善意的提醒,在评论中出现频率很高。

  生态旅游是一种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并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随着参与生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践行绿色旅游、绿色生活的理念,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