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景区揽客不能靠“滤镜”

2021年10月21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   张 雪

  网络营销应该只是锦上添花的手段,再厚的滤镜也藏不住真实的底色,景点、民宿、餐馆等与其费心思做“照骗”,不如多琢磨琢磨如何更好地挖掘自身特色,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

  社交平台“小红书”道歉了。原因是,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一些游客按照“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博主的推荐,满怀憧憬前往被“种草”的远方,结果却遭遇了强烈的“卖家秀”和“买家秀”对比。

  网友纷纷吐槽,被多家社交平台炒热的“粉红沙滩”,其真实颜色与宣传图片反差极大,不用滤镜就是猪肝色,照片起码叠了“三百层滤镜”。还有的游客去了社交平台上推荐的“绝美拍照地”,感受“宫崎骏的动画世界”,结果“滤镜碎了一地”,无奈地调侃道“网图和现实不说一模一样吧,简直是毫无关系”。越来越多吐槽,说明网红景点宣传图片“踩雷”的事件已不鲜见。

  年轻消费者们为何喜欢跟着社交平台的推荐去打卡?究其原因,是平台博主们以普通游客视角发出的“笔记”,相较正式的官方平台,往往更丰富、有趣、吸睛。同时,图片作为这类“笔记”的核心内容,比文字更有代入感。这类“笔记”还往往附赠吃住行玩一整套攻略,消费者照单打卡,省心省力。而且,博主们善于独辟蹊径,发现小众景点,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出游的需求。

  这类“笔记”聚集的巨大流量,成就了一批网红景点,也让社交平台被称为“种草机”,成为年轻消费者们的重要参考,一种新的营销方式随之而来。一些景点、民宿、餐馆希望通过商业合作,让明星博主的推荐为自己带来真实的客流,“笔记”成为被包装过的工具,照片变成“照骗”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们愿意把社交平台上的信息作为消费参考,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信赖普通人亲身体验后的真实客观评价,这也是一些社交平台发展的基础。“小红书”在就“滤镜景点”一事作出回应和道歉时表示,已启动一系列运营活动,将在大家搜索某个景点的时候,提供更丰富的搜索联想词,对“避坑”等内容作更多展示,还将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便于大家获取更丰富的信息。可见,对于避免出现“滤镜景点”这类现象,社交平台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时代,一些网络营销活动不大好监管,但绝不能不管。相关管理部门要尽快针对新现象、新问题“对症下药”,出台规范这类网络营销的制度。对于一些景点、民宿、餐馆来说,网络营销应该只是锦上添花的手段,再厚的滤镜也藏不住真实的底色,与其费心思做“照骗”,不如多琢磨琢磨如何更好地挖掘自身特色,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对游客而言,别只顾跟着网红拍照打卡,不妨抬起头,用发现的眼睛在旅途中寻找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