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宿为什么变“民诉”

2021年09月27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   王 琳

  日前,“隐藏”在北京市小区居民楼间的城市民宿迎来“强监管”:证照不齐的房源下架,经营者需提交多项资质证明,审核通过后才给予重新上架。此次集中整治民宿依据的是2020年底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短租住房经营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短租住房信息的,应办齐“六证”。

  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转变,选择入住民宿的游客越来越多,其较之于标准化的传统酒店宾馆,特色鲜明的民宿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性、个性化需求。但与之相伴的问题也不少,导致“民诉”频发。比如,房源图片与实际入住房屋条件不符,照片成了“照骗”,住宿就像开盲盒;有的民宿存在卫生、消防、私装摄像头等诸多安全隐患;住宅区内改装的民宿出现治安、扰民等问题,引发投诉和纠纷。

  “遍地开花”的城市民宿之所以问题多多,与其发展过快、相应监管未能及时跟上有一定关系。作为一种新业态,城市民宿游走于长租市场和酒店住宿市场边缘,缺乏相应的监管政策。若任其野蛮生长下去,必会伤害行业本身。

  风口上的民宿的确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北京此次规范城市民宿,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民宿入行和经营门槛,不符合条件的民宿将面临淘汰或调整。对行业来讲,短期“阵痛”在所难免,过程必定难熬,但从长远看,将民宿纳入强有力的监管,有助于解决城市民宿发展中的乱象,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在不断探索民宿行业管理模式。2017年,涉及民宿的首个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生效。目前,深圳、厦门、杭州、重庆等地已经出台了民宿或家庭旅馆管理办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宿行业要想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从业者,必须营造一个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当前,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民宿市场占整个住宿市场的20%,但国内民宿占比仅在3%左右。我国旅游市场还在快速发展期,民宿短租市场前景依然值得期待。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扶持和鼓励,更需要规范和整治,鼓励创新与规范发展应并行不悖。相信经过监管考验的民宿业,能够迎来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