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

2021年09月22日 11:49   来源:新华日报   陈立民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乡村旅游又迎一波高峰。在苏州吴江震泽,别具一格的“装配式”民宿惊艳亮相,为缓解乡村旅游“潮汐效应”提供了新的应对方案。

  所谓“装配式”民宿,就是将预制好的建筑物构件,如同“搭积木”一样,现场拼装成整体民宿。作为一种快速落地的轻量化住宿产品,它不仅建设运营成本低、符合环保要求,而且设施和服务保障更加标准化。值得一提的是,震泽的民宿选址原是村办工厂的废旧土地,以旧换新,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也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落笔点”很重要。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抓住乡村空间布局优化带来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业集约发展,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让沉睡的资源变成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废旧厂房”变成“装配民宿”,正是“沉睡的资源”变成“源头活水”、成为乡村振兴“澎湃动能”的生动例证。

  在广袤的田野中,散落着不少“沉睡的资源”,但要“点石成金”并不容易。比如,有些地方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却忽视了当地资源禀赋与游客实际需求,“大马拉小车”,空置率很高,造成资源浪费;有些地方尚未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阻碍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有些地方难以满足现代农业配套设施用地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乡村有着优质的生态、广阔的土地、悠远的乡愁,如何让这些沉睡的资源“活起来”“火起来”,特别是对土地资源异常宝贵的江苏来说,如何变“低端存量”为“发展增量”,更是一个现实而重要的问题。一方面,要告别“单打独斗”,学会“协同作战”。把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厂房、土地、山林等,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震泽为例,通过对接本地的湿地生态和蚕桑文化,开发了涵盖食、住、游、学、购、娱等多种体验式项目,大大增强了乡村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应科学培育乡村业态、精选优质投资项目,以实现资源共享、效益最大化,带动村民增收。比如淮安市淮安区丰年村,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都由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运转,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撑杆跳”,真正做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激活“沉睡的资源”,不仅包括看得见的“乡村资源”,还有看不见的“社会资源”。就当下而言,积极引入市场力量,能有效解决“钱哪来、地咋改、谁来干”等现实痛点。今年,苏州首批创建了14家共享农庄,采用以企业为建设运营主体,“政企结合、市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和经营机制模式。这种模式,能够把市场需求与乡村资源有效对接,不仅盘活了乡村闲置土地,更延长了农业产业价值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未来,如果能够放大这种“乡村产业综合发展模式”的示范效应,让点上“盆景”变成面上“风景”,必将开启更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