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喀什艺人开发水拓画文创产品受游客欢迎

2021年08月18日 14:07   来源:农民日报   王文海 朱景朝

  近日,新疆喀什古城西北部的“画廊街”上,当地艺人库尔班江·肉孜和往常一样一早来到自己的工作室创作水拓画。近年来,库尔班江·肉孜将新疆人喜爱的艾德莱斯绸图案纹样作为底纹,开发出水拓画丝巾、手提袋等文创产品,很受游客欢迎。

  库尔班江·肉孜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文书法”传承人,10余年前开始自研水拓画。他说,唐朝就有对水拓画的记载,这种艺术在内地很常见,新疆涉足者很少。他对这种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笔者看到,一幅大理石般底纹、玫瑰花绽放其中的水拓画,库尔班江·肉孜约20分钟画好,一气呵成,线条流畅优美。他解释说,“准备作画材料尤为重要。比如颜料都采用矿石磨制调色,还要配以牛胆汁;水中需加树胶,但要掌握好比例;作画环境温度不能太冷或太热……”

  每年旅游旺季时,库尔班江·肉孜一边作画,一边销售,收入还不错。他介绍,最早从书上学水拓画,后来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自己研究改造,作品也在不断创新。

  据了解,喀什古城位于喀什市老城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古城有2700多家商户,逾7000人借助旅游业实现了直接就业。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