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红色小镇冷水坪

2021年07月23日 07: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双河、西湖、青山、瓜坪、藕塘……从距离湖北省通山县城10多公里的厦铺镇出发,去往红色小镇冷水坪的一路都是地名别致的村湾,峰峦叠嶂,瀑布成群,随处可见小桥流水,古木参天,俨然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

  冷水坪,位于幕阜山脉腹地,地跨鄂赣两省三县,域内山峰密布,大山溪流汇集而下,经由一处毛竹林的山丘平地,形成缓缓河床,这里河水清澈,水温极低,故村名由此而来。冷水坪村地势险要,森林覆盖率高达88.8%。当地曾有民谣:“前面大山陡,后面大陡山,出门一脚平,对面喊得应,见面得半天。”

  在冷水坪村,中共鄂东南道委机关旧址仍保存至今,一块块青砖灰瓦叙说着中国工农革命史。村前的小山包上,树木林密,楠竹遍野,中间巍巍耸立着一座大理石纪念碑,上面铭刻着红军的丰功伟绩。革命时期,冷水坪作为中共湘鄂赣边区省委机关活动地,曾是江西修水、武宁、湖北崇阳和通山4县政治文化活动中心,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滕代远、何长工、陈寿昌、徐彦刚、萧克等在此领导工农红军浴血奋战,被称作华中地区最后的游击根据地。现在,山上还保留着红军医院、兵工厂、印刷厂和党政干部学校等众多遗迹。

  转眼已是中午,村里道路两旁停满了车,游客们在农家乐餐馆听着红军山歌,喝着有机茶,吃着嫩冬笋,品尝着一盘清水鱼炒辣椒、一碗冒着热气的野生板栗排骨汤。回程的时候,当地向导说,如今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探访红色历史的同时,也将冷水坪的绿色美景告诉了更多人。廖辉军

  


(责任编辑 :杨秀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