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2021年07月22日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石家庄7月21日电 (记者刘廉君)21日,我国“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该项目为科技部会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等部门确定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

  2018年科技部正式启动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1年发布项目指南后,经过广泛调研并联系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河北省质检院牵头与9家单位联合申报立项“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最终获批立项。

  该项目分为5个课题,将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冰雪运动标准体系,以冰雪运动装备滑雪板、冰刀鞋、压雪机、制冰机和造雪机为研究对象,开展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标准和设备的研究,实现检测技术先进化和检测设备国产化,构建质量安全性能指标评价体系。项目最终将搭建集标准研究、检验检测技术、质量安全预警、示范应用为一体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基于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及应用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冰雪产业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多元主体的技术服务方案,并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进行推广示范应用。

  该项目将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预期形成冰雪装备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报告1份、冰雪运动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1份、开发新技术新方法23项;建立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3项,其中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6项达国际水平;研发冰雪装备测试设备4项,开发系统平台2套,通过CNAS检测能力认可60项;通过中国滑雪协会或滑冰协会检测能力认可,通过国际国内实验室指定关键参数检测能力难比对项目2项,完成示范应用案例5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提交软件著作权8项,形成数据库2个,发表学术论文6篇。

  据悉,所有这些成果均在2022年年底前产出,为北京冬奥会举办、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