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东京奥运会“特殊”在何处?

2021年07月22日 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洋 实习记者 邓方佳

  北京时间明晚,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毫无疑问,这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那么,“特殊”二字究竟体现在何处呢?

  ●首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2013年9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上,东京击败竞争对手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获得2020年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这是东京自1964年首次举办奥运会以来,时隔50多年又一次成为奥运会举办城市。

  孰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本届奥运会筹办的走势。2020年年初,东京奥运会是否应该如期举办的话题甚嚣尘上。最终在2020年3月20日,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联合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但名称仍沿用“2020东京奥运会”,而且这届奥运会及残奥会将不接待国外观众。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这种情况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发生。

  ●大部分比赛不接纳观众

  本月8日,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周的时候,在疫情影响下,奥运会不得不再次做出调整。东京奥组委宣布,奥运会期间位于东京地区以及周边埼玉、神奈川和千叶3个县的所有场馆将不允许观众入场观看比赛和开、闭幕式表演。

  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8日晚举行五方会谈,进一步商讨奥运会门票及观众问题。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过网络听取了各方意见。五方会谈之后,日方代表与奥运会场馆所在地区的地方代表举行会谈,会后东京奥组委发表声明,表示除了东京地区之外,埼玉、神奈川和千叶3个县举办的比赛也将在无观众的条件下举行。这意味着除了距离首都圈较远的足球等少数项目的赛场可以接纳观众外,大部分比赛将只能闭门举行。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她说:“非常抱歉,我们只能举办一届有限的奥运会,但我们希望首先保证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让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找到奥运的感觉。”

  ●4个项目首次亮相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共设34个大项、339个小项。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空手道、棒垒球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其中前四项都是首次亮相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分为碗池、街式两个小项,产生4枚金牌,我国两名女选手张鑫、曾文蕙将分别出战。竞技攀岩设男、女全能两枚金牌,选手将参加速度、抱石、难度三项比拼,中国攀岩队两名“00后”运动员潘愚非、宋懿龄将参赛。东京奥运会冲浪比赛将在太平洋沿岸的千叶县举行,共有男、女各20名运动员参赛,产生两枚金牌,遗憾的是中国冲浪队未能获参赛资格。在日本优势项目空手道上将产生8枚金牌,中国队两位女将尹笑言、龚莉将出战。

  除新增的5个大项外,东京奥运会还增加了16个小项,分别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4×100米男女混合接力、射箭男女混合团体、田径4×400米男女混合接力、三人篮球(男/女)、小轮车场地技巧(男/女)、场地自行车麦迪逊赛(男/女)、女子重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柔道男女混合团体、乒乓球男女混合双打、铁人三项男女混合团体。

  ●首设男、女两名旗手

  北京时间明天19时,东京奥运会将在新国立竞技场揭幕。出于防疫要求,代表团成员在入场时必须保持两米距离,因此开幕式实际时间将长于原计划,为此开幕式将延长30分钟左右。此外,开幕式将史无前例地没有观众。不过,东京奥组委安排了往届奥运会的观众欢呼声录音,将由现场DJ在开幕式期间播放。

  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每个代表团将设有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这是为了贯彻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2020年3月,国际奥委会曾宣布,鼓励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各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派出男、女各一名旗手。国际奥委会还表示,东京奥运会是历史上首届性别平等的奥运会,女性参与比例将达到48.8%。

  中国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的两名旗手为中国女排名将朱婷和里约奥运会男子跆拳道冠军赵帅,朱婷将成为中国首位在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举旗的女运动员。

  另外,开幕式宣誓内容主要是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也从3人增加到6人,包括两名运动员、两名教练员和两名裁判员。而历届奥运会最令人期待的主火炬点燃的方式,将保留到开幕式最后一刻才会揭晓。

  ●运动员自己佩戴奖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东京奥运会颁奖仪式上,获奖运动员将自己从托盘中拿起奖牌,然后佩戴在自己的脖子上。依照惯例,一般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为获奖运动员授予奖牌。

  巴赫表示,在颁奖仪式上不会采取握手、拥抱等祝贺方式。此外,奖牌获得者和颁奖仪式出席人员将被要求佩戴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乒乓球项目比赛规则也有了新变化:不允许球员用手或毛巾接触球台,也不允许球员吹球。

  疫情影响下,如果选手进入了争夺金牌的决赛阶段却在新冠检测中呈阳性,那么他必须选择弃权,不过他能直接获得一枚银牌,而不是一无所获。新冠密接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6个小时的检测结果若为阴性,他就仍然可以参加比赛。

  ●中国创境外参赛规模之最

  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307人,团部工作人员39人,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达99.61%。431名运动员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其中包括满族、蒙古族、回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33名运动员,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年龄最小的是跳水队的全红婵,14岁;最大的是马术队的李振强,52岁。

  运动员中参加过奥运会的有138人,占运动员总数的32.02%,其中131人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有293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7.98%。参加过亚运会的有291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7.52%,没有参加过亚运会的有140人,占运动员总数的32.48%。

  女子田径运动员巩立姣、女子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男子射击运动员庞伟、男子蹦床运动员董栋等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