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花俏光雾山

2021年06月21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艳阳

  一年十二月,都是光雾山的花季。慢走细看,在日日月月里,好像全世界的“花”都开在了光雾山。

  先说说雪花。光雾山的雪花不尽在冬天,春天里,雪花也漫天飘下来,开在光雾山上。雪花们一群群,手拉手,大片纷飞,轻盈而浪漫。放眼望去,光雾山就像一朵纯洁的花肆意绽放在苍穹,群山连绵的花瓣,努力张开来。光雾山头年的11月、12月和当年的1月、2月就在无限雪花中,展现出精彩来。

  白里透红,说的是光雾山的3月。雪花停下脚步,天空有了些高远和瓦蓝,一些雪化成水顺山而下,咕咚之声一路唱响春天的歌谣,是向人们告知光雾山的春天这才开始。就在雪融化的过程中,光雾山的山肩、山壁和山峰中,杜鹃花在晶莹的冰凌里露出脸来,红的、白的、粉的花骨朵像是突然冒出来,耀眼地站上枝头。它们在雪水的滋润下大大方方地开,像是在冰天雪地里举起的火把,当地人叫它们大杜鹃花。大杜鹃花的花朵、花瓣和叶子都很大,它们身上有的缀着雪花,有的挂着冰凌,让人难辨春冬。不知道该说是花儿开在冰雪里,还是雪花落在花丛中。

  4月在光雾山就热闹了,千百种山花悄然开放:意犹未尽的大杜鹃花仍然释放着春意;繁星点点的樱桃花遍布山野;粉嫩的桃花依旧笑春风、映人面;楚楚的梨花穿着一袭白裙,回首抛媚;白的、紫的、淡蓝的刺藤花,激情绽放,开出玫瑰的样子……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在山尖、山坡、山谷、沟壑、草地各自择势而开。松鼠蹿来蹿去,兔子撒腿涧边,鸟儿展翅亮嗓。它们乐此不疲,或是睁大眼睛仔细看看这朵,瞧瞧那枝;或是镇定神色,伫足欣赏。这时的光雾山就是一个花的海洋,就是一个关于花事的盛大节日。

  到了5月,光雾山上一种叫小杜鹃的花就开了,那些火一样的杜鹃花,一串串、一簇簇、一堆堆,在五月的阳光下,激情燃烧,看过去就像一支穿着红色服饰向上行走的队伍。倒垂在山上的小杜鹃则像一串串垂在枝上的红葡萄。在5月开的还有另一种小杜鹃,紫色的,零星地开在山坡、路边,沟渠旁、丛林中。它不像别的小杜鹃那么张扬,它们静静地开,显出一枝独秀的风采,它们淡淡地开,显出自然的魅力。这月里,光雾山的半山坡,黄色、黄白色、银色的金银花,像是配合着杜鹃花开,恰到好处地露出她细细的、弯弯的脸颊。

  6月、7月、8月这3个月,百合花占尽光雾山的风头。它们把这个季节当成自己的春天,开出纯白、淡黄、金橙和深粉等多种颜色的花朵。这山坡的百合开了,那山湾接着开,这山湾的百合才打开身子,那山沟的百合已经含苞了。它们害怕雄伟的光雾山感到孤寂或是受到冷落,以这种接力的方式陪伴这座山。怪不得我曾听到过“百合花是山的卫士”的说法。也许因为这个,槐树觉得该做些什么,开出了一些淡黄的、浅白的花朵。

  等着山沟里的百合花落下最后一枚花瓣,光雾山的9月就到了。一些野菊花抖了抖身子,站起来,理理刘海,准备向蓝天献花了。野菊花在光雾山上很低调,常在半山坡以下盛开。

  10月、11月,在光雾山上,我没见过花的开放,也许有,它们自由自在地开在深山里,开在大树旁,开在丛林中。它们开给鸟儿看,开给野兔看,谁从它身旁经过就开给谁看,没有人看见,也不气馁,它们知道在这深秋里还有更美的景色——深秋光雾山众叶绯红,这些红红的叶子飘扬枝头,远足而观,光雾山就像是一朵开在大地上的红花,就是大自然馈赠人们的大红花!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