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圈粉Z世代 踏上红色之旅

2021年06月18日 07:4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之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七一临近,红色旅游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记者近日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近期涉及红色旅游的搜索、预订量均有大幅度增长,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

  出游年轻化

  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京鲁迅博物馆……红色旅游打卡地在社交平台也成为年轻的Z世代出游人群的分享热门。在微博上,有网友细心总结了电视剧《觉醒年代》景点打卡攻略,获得了大量转发评论。

  这一现象反映了当下红色旅游的火热。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统计显示,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在端午节三天假期分别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次、近4000人次和近7000人次;宋庆龄陵园、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陈云纪念馆等也迎来众多游客。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端午节期间,全网红色旅游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六成。携程6月14日发布的《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中显示,节日期间通过携程平台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60%;同程旅行平台上,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增长了200%。

  热门红色景点方面,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北京、南京、延安、嘉兴、遵义、保定、上海、淮安、韶山、安阳为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景区、狼牙山、红旗渠、宝塔山成为红色旅游TOP10景区。

  此外,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搜索游客群体以95后和00后增速最快,同比增幅超过400%,显示了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当人们衣食无忧之后,就会开始寻找那些能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东西。”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加入到红色旅游的队伍中来,是因为他们想从艰苦的历史奋斗中获得精神鼓励,这也正是红色旅游的真正意义所在。”

  精品化探索

  “红色旅游目前已经成为一些目的地最核心的旅游资产和品牌,他们在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很好地承接了红色旅游需求的持续增长,从而在供给端为红色旅游热度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近日公开表示。

  据悉,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多元的文化主题,丰富的旅行体验,加快了红色旅游精品化探索。

  此外,各地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红色旅游宣传活动。如北京多区在端午假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和红色主题体验活动;武汉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寻访英雄武汉红色记忆”主题红色旅游宣传抖音话题播放量接近1800万次;天津、海南、四川等省份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将红色+海洋、红色+生态、红色+乡村更紧密结合;上海运行连接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的红色专线巴士,吸引众多游客;山东宁津、乐陵、庆云、商河四县市串联精品红色旅游产品,协同联动构建红色文化矩阵,做活鲁北红色文化旅游市场。

  而各大旅游企业都在今年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活动。如携程在5月上线了携程“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之旅”红色旅游频道,通过点亮中国红旅游地图、建设目的地红色旅游文化馆、发布红色旅游热门榜单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关注红色旅游。中国旅游集团则在近日联动井冈山、延安、黎平等红色旅游目的地资源启动了“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项目,项目包括了打造南海邮轮红色旅游主题航次等主题。华强方特也即将推出一个全新的主题公园品牌“方特东方欲晓”,这是以红色文化体验为主题的大型主题公园。

  此外,相关航空公司也发布相关针对红色旅游目的地的丰富航线。如中国南方航空推出“上海、嘉兴3日游”“南昌、井冈山、瑞金3日游”等多条红色旅游路线;东航江西分公司推出“自由飞—江西通”红色旅游主题产品等。

  沉浸式体验

  “一张桌子一张凳,两块床板一盏灯,游客进门就转身”,曾是人们对红色旅游的印象。但现在红色旅游早已不是这种千篇一律的形式,随着红色旅游客群的日益年轻化,除了单纯的游览之外,增加互动性和体验度的红色旅游产品正受到更多关注。

  记者了解到,不少有条件的红色景区在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后开发出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旅游项目,如大型红色史诗剧、红色歌舞剧、红色音乐剧、红色话剧等,另外还借助全息技术、VR、AR、5G等现代智慧科技不断拓展红色文化的表达方式与表现手段,进而增加游客的参与度与体验感,拉近游客与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之间的距离。

  如承运上海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红色专线车的春秋旅游,推出可以用作乘车凭证的明信片,并在专线车经过的5个站点设立智慧邮筒。人们用手机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并对准站点图案,三维立体的AR游览路线便映入眼帘。游客还可化身为“情报人员”,走进毛泽东旧居,找寻“接头暗号”和“接头信物”,用沉浸式体验方式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

  “从我们平台数据来看,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喜欢沉浸式的体验’,从深度讲解到科技体验,收获他们不曾了解到的历史知识。在经典的红色旅游之外,贵州天眼这样的‘大国重器’,也是年轻游客热爱的游览地,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建设祖国的动力。”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如是介绍说。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与营销系副教授张运来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旅游者旅游经历的日益丰富而多元,旅游消费观念的日益成熟,旅游者对体验的需求日益高涨,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大众化的旅游产品,更渴望追求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以及美化的旅游经历。相应地,沉浸式体验红色旅游已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这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是保护文化遗产、做强做大红色IP的好契机。

  近几年,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国内旅游市场增长的新引擎。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而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则将重点实施一个工程、建设七大体系,其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加大发展红色旅游。业界认为,随着暑期临近,我国红色旅游热度将进一步延续。记者 孟刚


(责任编辑 :王惠绵)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