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1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百条线路的发布为构筑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新高地,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提供了广阔舞台。

  百条线路精心设计。内容所涉主题颇丰,时间跨度长、涵盖范围广,既突出重点,又强调以点带面,形成以重大革命事件、革命遗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支撑,突出主题、个性鲜明、代表性强的红色旅游线路参考方案。同时,百条线路设计亦体现突出重要史实,又兼顾各省区市分布相对均衡的原则,这有利于全国上下协调发力,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更好地赓续红色文化基因,传承革命精神。

  百条线路承载厚重。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既是一部革命党人的光辉奋斗史,也是一卷民族自强不息的复兴史。百条线路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三大主题,串联起百年党史,见证了嘉兴南湖船上的舵手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轨迹。追溯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各民族群众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泥沼,步步探索,砥砺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蕴含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复兴历程。以百条线路浓缩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既有革命追忆,又能展示非凡成就,鞭策今人聚焦未来。百条线路所汇聚的红色资源,见证了国家集体记忆,其内容意蕴不可谓不宏大。

  百条线路意义深远。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红色精品旅游路线的形式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既是对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的科学保护和充分利用,也将营造更加优良的党史学习氛围,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革命传统精神通过旅游体验、文创产品等形式更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有效增强对现代科技与线上多媒体平台的统筹开发,创新党史教育、红色研学传播方式,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让承载党史革命文化的红色旅游持续焕发生命力、影响力、感染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百条线路覆盖众多革命老区,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将为其引入更多优质客流,以红色旅游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发展,也将不断提升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红色江山,薪火相传。革命传统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时刻推出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必将夯实红色旅游发展之基,更将擦亮红色旅游的爱国情怀厚重底色,使百条线路承载的红色旅游景点,成为持久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成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