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宿+”:放大产业“枢纽”新效能

2021年06月08日 07: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鲁娜

  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国内民宿行业也呈现出正向增长态势。在经济新发展格局下,城市度假、近郊旅游需求不断高涨,民宿行业迎来新红利期,新需求更是为民宿供给侧带来了一缕缕新动力,“民宿+”让民宿这个小业态逐渐有了大大的新空间,“民宿+营地”“民宿+亲子乐园”“民宿+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民宿+”尝试,为文旅融合发展做出了生动注解。

  “民宿+营地”:重拾自然野趣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当生活简单到一日三餐,简单到最后的财产是明亮的湖水和日月星辰,充满智慧的文字才能像潺潺流水清澈流淌。”

  “如果要让人们到乡村去住上三天,什么事情都不干,很多人会发慌的。所以,人们既需要待在一个乡村住宿空间中,但是也需要走出这个住宿空间,到更广阔的乡村空间中去体验、去感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如何充分利用好民宿的平台、枢纽作用,通过民宿让人发现乡村更多的可以作为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元素,并将这些元素充分组合进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自然遇见乡野,当童年遇见昆虫,当梦想邂逅民宿……住进山水间,让孩子在乡野中亲近自然,2018年开始,民宿运营、管理平台“隐居乡里”与营地平台“学席”开始合作,打造“民宿+自然”夏令营主题活动,从北京到全国,走过春夏秋冬,既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轻松游学的梦想变成现实。

  隐居乡里倡导“天亮走路,天黑歇脚”,而学席则主张“晴雨皆自在”。成立于2015年的乡村生活方式运营商隐居乡里,是一个专注于高品质乡村度假服务的平台,旨在为城市中高端消费者提供精品短途度假服务。目前旗下有山楂小院、姥姥家、麻麻花的山坡、青籽树、杏花山上等一系列民宿自主品牌,在全国17个村庄改造运营150多座院子。在具体合作模式上,学席负责专业的营地课程,后勤等一切保障性工作都交给隐居乡里,团队化运营与管家一对一助力服务,让夏令营整个活动更舒心便利。

  “民宿+营地”魅力何在?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下虎叫村山楂小院的野一夏营地活动,每一条上山的路都有不同风景,桃红颈天牛爱这里的桃树杏树,威武的锹甲则常常出没于老榆树,在果壳网科学人科普作者、自然教育工作者、资深昆虫爱好者的带领下,参加野一夏的孩子将观察水生昆虫生活习性,记录昆虫伪装、筑巢、捕食行为。参加过野一夏单飞活动的小朋友豆哥,一天能给妈妈打30多个电话,一边念叨着是妈妈逼着来的,一边不错过任何一次老师讲解的精彩,不知不觉独自完成7公里徒步。

  清晨五点多起床,从营地步行到湖边的一个小棚子,在棚外劈柴,在棚内生起炉火,这是匠心营一天的开始。亲自设计,亲手搭建,匠心营以木作为着力点,激发人本源的创造力。在森林戏剧营,孩子们将成为艺术表演者,参与台前到幕后大大小小的工作,跟随导师认识音乐、灯光对气氛的烘托作用,学习如何在舞台上表演,如何表现人物张力等。

  隐居乡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乡村做事要顺势而为。过去一年传统营地类产品虽然受到重创,他们另辟蹊径,联合学席开发了“乡村MINI课堂”,包括野一夏、乐野、森林戏剧营、匠心营等多个主题活动,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我们既相互独立,又彼此赋能,与像学席这样的自然教育机构的合作,让我们更加坚信隐居乡里是适合做研学营地的。”该负责人说。

  “民宿+亲子乐园”:IP化并不是火爆唯一秘诀

  如今,家庭休闲已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休闲度假市场,亲子休闲已引起多方广泛关注,差异化供给是其中的重点也是难点。在亲子休闲度假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江浙沪地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周庄古镇,融合了无动力儿童乐园、自然学堂、文创、亲子民宿等丰富业态的乡伴文旅绿乐园,火爆数年依旧热度不减,有何秘诀?记者了解到,主题IP化并不是绿乐园火爆的唯一答案。

  城市生活难以接触大自然,如何才能给孩子留下童年的自然记忆?绿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千年古街隔河相望、占地5万平方米的绿乐园,以自然教育为核心,以生态友好、儿童友好、动物友好为设计原则,包含三大板块:一是自主研创的自然学堂,目前已积累自然教育课程60余门;二是亲子度假空间童廿,曾是热播亲子综艺《妈妈是超人》节目的取景地,目前童廿年入住率超过80%;三是以小蚂蚁Mimo的原创IP故事为线索的无动力乐园。“游乐+度假+教育”三位一体的产品模型,让绿乐园逐步扩展为“3+X”的综合亲子度假平台。

  “Mimo和别的小蚂蚁不一样,它天生触角一长一短。它从原先对自我的不认同,到经历重重冒险,最后重新发现并且肯定了自我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故事来表达,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在自然中成就每个孩子。”上述负责人表示,这里随处可见“小主人”Mimo可爱的触角,专属的绘本馆里还有各种儿童读物和Mimo的历险故事。

  民宿空间童廿由13个独立的白房子切割成20个空间,大盒子牵手小盒子,就像是爸爸妈妈拉着宝贝的手在玩耍,因此也被叫做“玩耍的盒子”。不过,相比民宿空间,作为绿乐园核心区域的无动力乐园更让孩子们乐此不疲。该乐园专门邀请了德国专业研究儿童游戏场的雷瓦德事务所担纲设计,在结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基础之上,打造出一个寓教于乐的自然乐园。

  “如今,许多娱乐休闲产品为孩子们提供了高科技体验,正因为这种高科技的体验方式,使得孩子们在生活中减少了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因此,我们坚持打造无动力乐园,激发孩子内在好奇心与探索欲。”绿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强调高颜值和手工、自然的材料,打造了融合乡野的“网红”打卡点,并且是为小朋友量身定做,尺度适合小朋友。

  一进门便可以看见梅花鹿,隔壁还有小羊、小马,小朋友都可以亲自喂养。摘蔬菜、摸小鱼,与小松鼠、小鸟做朋友,还有低矮的攀岩项目、跑道赛跑、卡丁车、梅花桩、勇走独木桥,每个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最大程度地亲近自然。

  “在游玩之外,我们希望通过自然课堂,让孩子们增进对自然的观察,回到钢筋水泥的城市时,也能促进他们对自然细节的挖掘和了解。例如,在艺术审美系列课程里,我们结合现有设计师团队和艺术家团队,打造了大地植物创作、芒草创意拼贴、红薯叶敲染、圣诞松果等课程。”绿乐园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几年的积淀,其自然课堂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韵味的教育体系,包括自然觉知、艺术审美、人文历史等,可以说,自然教育已成为绿乐园产品的灵魂。

  “民宿+展览”:房东坚守让民宿行业重回增长

  民宿之于民宿主,恰似一座造梦岛屿。无论你的身份、年龄、过往……在这片开放的大陆,每个人都能营构属于自己的梦。5月29日,主题为“孤岛·星群”的美团民宿2021房东特展在湖北武汉一座长江边百年建筑改建的美术馆内举办,借由摄影艺术家王轶庶的镜头,来自6座城市的12位不同代际、职业阶段与经营理想的民宿房东故事通过摄影作品呈现,艺术再现了他们对民宿的坚守和热爱。

  “民宿+展览”的激情碰撞,将民宿主推到台前,这让来自全国的民宿主觉得“世界真奇妙”。今年26岁的李海曾是专业马术教练,29岁的黄朋朋曾是资深理发师,2018年,两人开始专职做民宿,现已在武汉合作经营9套民宿。“我们的民宿在武汉的老巷子里,住在这儿就是和老武汉人做邻居,楼的外表有老城的斑驳,但在这样的居民楼里,你能够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李海、黄朋朋说,无论疫情使民宿行业发生怎样的变故,他们都没有想过放弃。对他们而言,做民宿就是一项事业。

  经营民宿不仅仅是一门生意,许多人同时也将民宿视为理想生活的寄托。民宿是他们亲手打造的一个世界,代表着梦想与对未来的希望。

  深耕三、四线城市的计瞳经营着一家连锁民宿品牌橙途,目前已经发展至70座城市7000套房源。“我当初做民宿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自己带着孩子出去玩,希望入住的地方能让我的孩子在里面安心地打滚儿。”计瞳说。

  2017年经营民宿至今的宁波七只猫民宿主理人、蜗牛旅行家民宿品牌联合创始人王哲觉得,开民宿是一件分享和经营美好的生意。“你在分享你的房子的同时,你的房客也和你分享他们觉得美好的事物,这是一个双向分享的过程。比如,我的民宿叫‘七只猫’,每次房客离开时,我都会给他们发一段猫咪的视频,里面有一句祝福的话大家都很喜欢分享,叫‘怀中有猫,枕边有书,心里有人’。”王哲说。

  谈及办展缘由,美团民宿负责人冯威赫表示:“疫情之下,面对质疑,民宿人证明了这是一个韧性十足的行业,这是一门长期向好的生意。在民宿经营者与平台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行业也将更好更快地加快复苏与成长。”

  此前,民宿行业经历了从冰封到回暖再到加速复苏直至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爆满。来自美团民宿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其已经实现同比前一年恢复正增长,今年“五一”期间,民宿需求增长也超过预期,其中武汉民宿满房率超过90%。但从供给端来看民宿业尚未完全恢复,全行业房源数量为疫情前的97%,显现的市场缺口使得民宿行业重新成为创业沃土,吸引着越来越多新房东加入。“这次展览更坚定了对民宿行业发展的韧性和信心。”多位民宿主表示。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