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游复苏加速 春游正当时

2021年03月02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实现清零,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的文旅行业,也迎来了复苏发展的新契机。3月份,随着全国进入春天,传统的春季游也正式开启。以往,春季游往往会掀起一波国内赏花、踏春的小高潮,而在今年春季,随着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实现全部清零,旅游业内对于在春季能够加速国内游复苏也寄予厚望。结合春季国内游发展的特色,国内游将发生哪些变化,出游消费趋势将呈现怎样的新特色?

  业界预测:

  春季起国内旅游市场热度回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发布了《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旅游经济将从全面复工复业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大众旅游新需求、智慧旅游新业态将推动产业迭代和服务升级,全年发展预期相对乐观。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表示:“今年旅游市场筑底回升和旅游经济有序复苏进程不可逆转。”戴斌院长表示虽然跨省旅游、团队旅游市场仍然处于温冷区间,但都市休闲游、郊区度假游、亲子旅游和研学旅游等,以自助、自驾、自由行的形式呈现了强劲复苏的势头。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对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预测如下:全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

  随着2月22日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大家出游的热情被点燃,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同程航旅数据显示,节后一周国内游预订情况呈现激增趋势,相对春节期间环比涨幅达469%。

  有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期间虽然本地游、周边游等成为主流,但从春节的文旅市场呈现的特色来看,部分春节期间的主力业态,也有望在2021年的文旅市场中继续领跑。比如在春节民宿行业,国内民宿行业在过去一年内经历了整合、升级,高品质精品民宿、独栋独院的民宿成为香饽饽,不少民宿在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也充分挖掘了周边旅游资源,形成全新的城市周边游产品,只要国内旅游恢复,体验这些春节周边游新品的客群,也会从“本地游客”变成国内游客。

  不过,春季出游时,务必及时关注全国疫情进展和举措,严格执行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全国大部分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段入园方式,出游前需提前预约,游客也要继续严格遵守到景区、酒店验证绿码、出示出行轨迹及体温监测等规定。

  春游趋势:

  高性价比叹美丽春色 “颜值”旅游当道

  今年从春节假期开始,气候温暖的广东已经有不少花海美景上线。国内游方面,也有一些地方的春花美景预计从3月上旬起进入陆续最佳赏花季。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业界已推出不少国内游产品,其中赏花、踏青、体验精品民宿等成为这波推广的亮点,再加上进入3月,机票、酒店等价格回落,游客可高性价比享美丽春色,高“颜值”旅游成为3月国内游的亮点。

  怎么玩:

  带着萌宠乡村撒欢

  去年以来,国内高品质精品民宿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一些位于乡村里的精品民宿,由于环境好,私密性佳,再加上能够有亲近乡村的体验,受到了高端客群以及家庭游客的青睐。途家发布的牛年春节民宿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亲子、家庭人群是消费主力,高品质、适合多人入住的独栋别墅、四合院、客栈等房型在春节期间订单占比超过20%,民宿包院度假成为度假新潮流。民宿业内人士表示,进入3月后,高端民宿的价格比旺季时便宜至少两三成,在这个时候,赏花踏春的游客增加,对乡村花海边的民宿需求进一步增大,高端精品民宿会更加抢手。

  此外,一些有观景露台、可以洗衣做饭并能携带萌宠入住的民宿也将成为这个春季的大热之选。带着萌宠乡村游,并入住乡村中的精品民宿,不仅自己玩得好,萌宠们也能开心撒欢,对于家有萌宠的客群来说极具吸引力。途家的报告显示,如今超过70%的用户会选择配置有洗衣机、厨房餐具、空调等设施的民宿房型,对民宿的需求点进一步增多。

  游玩贴士:对于“铲屎官”们来说,在这个春季要带着萌宠们出游,记得提前了解民宿的入住规则。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别说明限制情况,不少民宿都是“萌宠友好民宿”,但也最好提前与民宿主人沟通一下,告知萌宠入住的情况,有些民宿还会提供为萌宠准备的设施,提升舒适度。

  户外体验更多样性 露营房车热度大增

  据了解,不少以往喜欢出境游的人群转向国内游,在选择国内旅游产品时,他们对特色、小众及深度体验更为关注。穷游网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特色路线、小众目的地、当地深度游、自驾游备受青睐。其中,户外旅游的热度在今年也迎来了快速增长,从数据来看,露营热度增长303.5%、房车旅行热度增长243.5%、自驾游热度增长78.6%。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户外旅游也进入了黄金期。露营、房车旅游也成为赏花、踏春的出行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一些平台上已经有一些特色项目推出,如在旅行体验预订平台KLOOK客路上,选择云南这个目的地,就可以看到西双版纳有比如野外生存体验、搭建庇护所、制作雨林陷阱等特色体验。

  游玩贴士:虽然这些户外体验看起来五花八门,也很有吸引力,但一些体验还是有一定的门槛,还需要量力而行。

  银发游、低龄亲子游更讲舒适性

  《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中有一段对2021年旅游发展的预测:“家庭休闲成为更加普遍的核心诉求,品质旅游加速演进。和家人一起出游的受访者占比42%,位居首位,适合亲子游或父母老人旅游的产品将更有市场”。春季到来,又是银发游及低龄亲子家庭出游的黄金季节。据了解,旅游业界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银发游及亲子家庭游的产品,比起往年,类似的产品不仅在防控防疫、安全卫生上做足准备,在行程的宽松度及食住等标准方面也相应提升,品质、舒适性成为春游的核心诉求。

  游玩贴士:建议在春季出游的银发族和低龄亲子家庭可以考虑此前春节大热的“一家一团”“私家团”等产品,自行组团、自己定制行程出游。相比起春节期间,由于供求关系变化,私家团的定制成本降低至少两三成,只要适当避开三八节前后或是四月份的小长假,就可以高性价比出游。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