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下海南(14)眼见为实海花岛

2021年01月21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12—13日,海南儋州海花岛。

  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瞩目的海南海花岛很神秘,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我们特地到此一游,眼见为实。

  我们运气好,赶上海花岛为期半个月左右的试运行。

  说中国海南海花岛是阿联酋迪拜棕榈岛的翻版,这话有一定道理,都是超大型填海人工岛,都是巨额投资,都是集吃喝玩购为一体,棕榈岛建设在前,海花岛建设在后。

  阿联酋迪拜的棕榈岛项目绵延12平方公里,伸入阿拉伯湾5.5公里,始建于2001年,基本竣工于2010年,耗资140亿美元,岛上建有主题公园等大量公共设施和服务项目,1.2万栋私人住宅和1万多所公寓可容纳6万居民。

  中国海南海花岛是恒大集团财大气粗的产物,总投资1600亿人民币(约240亿美元),填海建设面积约8平方公里,3座人工岛因平面形态酷似浪花,故取名为“中国海南海花岛”,1号岛居中,3号岛与2号岛分列左右,距离海岸约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

  按照规划,1号岛的建设目标是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600多名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大师竭力奉献,包括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博物馆群、童话世界、水上乐园、海洋世界、国际购物中心、现代酒店群、五国温泉城、华夏影视基地等28个大型和超大型项目。

  2、3号岛是住宅区,其中2号岛基本都是高层公寓楼,3号岛公寓楼和别墅各占一半。海花岛规划常住人口11.58万。规划范围总人口最大值为20.49万人。

  11日下午,我们来到海花岛。汽车拐上大陆连接海花2号岛的大桥,几百栋建筑档次不低的高层住宅楼,扑面而来,气势恢宏。

  海花岛2013年开始填海,计划2020年竣工,而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1、2、3号岛工程都没有完全竣工。作为主体的1号岛,收尾工程更多些,希尔顿酒店、国际展览中心、博物馆群、童话世界、水上乐园、海洋世界、国际购物中心等主要设施,都没有竣工或没有运营,游客去1号岛只能住在欧堡酒店,然后在风情街、美食街、各个小公园和绿地中徜徉,在海堤看大海,到五国温泉城放松。

  12日上午,我们自驾进入1号岛,将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换乘小型接驳车前往欧堡酒店,然后在1号岛观光游玩,两天步行溜达了26公里,在海堤、绿地、花园、风情街、美食街等地观赏游玩,连夜景也没放过,还泡了两次温泉,算是对海花岛有了一个囫囵的印象。

  亲历后我们感觉,海花1号岛构思现代时尚、建设规模宏大,旅游购物美食游乐休闲住宿和童趣等项目配套齐全,各种美景美色叠加在一起,白天美不胜收,夜晚璀璨迷人,尤其是灯光音乐渲染的海岛夜景,如梦如幻,令人咋舌,是海花岛一大特色景致。

  笔者相信,一俟全部项目建设完成,海花1号岛必将成为国内海岛旅游消费火爆的“集散中心”,吃喝玩乐住游购一个都不少,也必将成为钱包日益鼓胀、好奇从众心强的国民趋之若鹜的旅游目的地新宠。

  不过,海花岛某些项目的构思设计或建筑施工也有瑕疵。比如,1号岛拥有5121个房间的欧堡酒店,是笔者见过客房最多的超大型酒店,号称是舒适型4星酒店,床上用品干净,但房间装修布置一般,下水道返臭厉害,一晚上被臭醒N次。现代酒店居然没有解决好下水道返臭问题,设计或施工水平让人诧异。

  这么巨大的酒店仅有几十个地下停车位,自驾游客一律要换乘接驳车往返于酒店和同样巨大的地下停车场,很不自由方便。

  1号岛不允许岛外车辆随意行驶的初衷很好,但为进出岛自驾游客提供方便不可忽视,既然是填海造岛,建设酒店车位充足的地下停车场和相关的地下通道应该不难。

  在海花岛投资细节问题上,笔者借用一个老段子表示遗憾:“全身行头都给他买了,还在乎一条领带吗”?

  另外,除固定线路的环岛交通车外,还需大量增加前往各偏僻景点或设施(如五国温泉城)的小型观光车或接驳车,否则试运行期间都不能保障的区间交通,到正式运行游客如云之时,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这篇游记还未成文,就有朋友问起海花岛房产的优劣。笔者不是专家,不敢狂妄置喙,只能结合两天的走马观花,谈谈个人感觉。

  按照规律,房地产稀有资源,增值潜力值得期待,人工填海得来的海花岛属于稀有资源,增值前景自然令人高看一眼。

  至于在海花岛买房居住好与不好,这又是个“萝卜白菜”选题。有人偏好推窗见海波光粼粼,有人不喜风大浪高潮气盈室;有人陶醉海堤漫步黄金堕海,花花世界(1号岛)纸醉金迷,有人难忍高楼密集人满为患,内心孤寂日生厌烦……

  笔者以为喜欢或钱多者,在海花岛买房可行,或满足自我或待价而售。

  你问笔者的选择?假如非要择其一,那就在海花岛旁的大陆沿海高处买一套房子,既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影响享受花花世界,又能免去孤寂之苦,生活相对舒适方便,房价还可节省一些银子。

  试运行期间的海花岛,尚未向游客展示其全部的实力和魅力,等到海花真正撩起面纱的那一天,再找机会去看看。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