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安吉:标准地名数据库延伸至村

2020年12月11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潘 跃 欧阳爱琼)走进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映入眼帘的巨石红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分引人注目,这里是首个以“两山”实践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乡村度假景区。近日,笔者在旅游集散中心大屏幕前,看到一张数字地图清晰地还原了村庄道路、房屋、公共设施等。需要找哪户人家、迷路游客处于哪个位置、如何才能抵达目的地,一看便知。此外,它还是村庄管理的基础,环境检测、垃圾分类、游客接待等,都可依托这张地图。要是遇上火灾等突发情况,它更能第一时间实现精准定位,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这就是我们要全面推进的标准地名数据库建设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地址地名规范化管理、数字化建设,为数‘治’乡村建设提供支撑。”安吉县民政局局长姜平说,早在2017年,该县就建设了“安吉县地名信息管理系统”,到目前为止,已录入基础数据25万余条,除主城区外,已覆盖至各乡镇(街道)中心集镇。系统内,小区名、道路名、门牌号甚至是户室号都能直观呈现、精准定位,新审批的标准地名也实时更新。这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安吉县通过打造“两山”数据超市,使数据资源要素转化为“两山”经济生产力。姜平介绍,未来将投入专项资金,全面采集全县8镇3乡4街道215个村(社区)的标准地址数据,建立全覆盖、标准化、完整的标准地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动态更新,确保地名信息精确无误,为服务社区治理、打造信息化治理新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