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在国庆中秋假期里体会久违的烟火气

2020年10月09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疫情期间,为配合防疫措施,记者一家有很长时间都封闭在所住的小区里。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家人对国庆中秋假期能够出去好好玩玩充满期待。但具体实施上,却可谓是一波三折。

  最先,全家计划前往西安。但是在国庆前一周查询出行交通情况时发现,国庆假期内高铁、普通列车的车票早已经提前售罄;而飞机票单人单程2500元以上,这对工薪阶层的记者一家而言,负担还是较重的。由此,无奈放弃。不过,事后看来,却又有些庆幸,据媒体报道,各大旅游热门城市的火车站跟春运一样热闹。

  否定了西安之行,全家又计划前往河北省的北戴河、唐山旅游。但随后,孩子学校、记者单位纷纷发出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要离京”“出京后自行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来单位上班”。思考再三后“果断”放弃。

  于是,记者的假期安排,就像孩子班主任在微信里说的那样,“在北京周边玩一玩吧!”在做京郊游计划时,记者参照了蚂蜂窝的资料,基本方针是一定要避开人流量大的热门景点。例如,虽然故宫在国庆期间有600周年展览活动,但基本可以推断,故宫可能是北京在双节期间人气最旺的景点,去那里一定会变成“看人”活动。

  终于,记者一家的假期之旅开始了:

  10月1日,在家休息,顺便进行汽车检修和保养。

  10月2日,上午去丰台的卢沟桥和宛平城以及抗日战争纪念馆,下午去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两地游客不多,旅游体验较好。

  10月3日,下午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人很少,主要以跑步锻炼人群为主;晚上在回龙观吃日式料理,提前2小时预订有包间,晚上6点到的时候,店里基本是空的,整个商场人气似乎还不是很旺。

  10月4日,前往位于西南四环的中国汽车博物馆,上午在手机上看到还有预约名额,下午1点到达时,已经没有预约名额,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限流3000人。儿子上次来这里还是三四岁的时候,一看心心念念很久的汽车博物馆进不去了,马上就要开哭。安抚好孩子,一家人赶紧去了离望京不远的中国电影博物馆。从西南四环一路飙到东北四环,路况不错,不堵车。电影博物馆人不多,逛起来蛮尽兴。

  10月5日,是记者一家假期旅游的“重头戏”——游览密云的古北水镇旅游景区。作为北京颇为有名的景点,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意料之中的热闹场面。人群摩肩接踵,每家食品店铺门口都排着长队;游船生意不错,很多游船穿行在各条河道里;这里的红叶已经红透了整片整片的墙,移步换景,步步惊喜;许多穿着汉服的年轻女孩寻找着最佳背景,以各种角度拍照……随着时间渐晚,游客越来越多。他们都是奔着司马台长城灯光秀、杂技表演等景区夜间活动而来。据了解,其中不少人会选择下榻景区里的酒店和民宿里,第二天一早起来可以继续游玩。记者一家大约19:40离开的景区,回到家附近吃的晚饭,看到很多烤肉、火锅店人影绰绰,回龙观的夜经济又开始重新火起来了。

  10月6日,先生带着孩子重新去了中国汽车博物馆,记者的母亲和她的朋友们去了天安门广场。老年人不太懂手机网络预约,结果因为没有预约,没能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只好在广场上转了好几圈。对疫情之后的景点而言,最大的变化可能是预约变得必不可少,这不仅是为了限制人流,更是为了确保疫情不会因为旅游人流量的增加而反弹。

  10月7日,记者一家去延庆的百里山水画廊,这片景区非常大,游客很多却也不感觉拥挤。

  10月8日在家休整,打扫房屋,孩子完成假期作业。

  疫情后的第一个长假京郊游就这样结束了。国内的疫情控制得力,人们旅游的信心又恢复了,消费力度也恢复了,虽然我们选择了不少冷门景点,但仍然感觉到了周围游人扑面而来的热情。有人说虽然很挤,但是与今年的春节比起来,大家觉得“看人”也比没有可看的可要强得多。


(责任编辑 :yccy)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