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建立“一市三县”旅游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

2020年07月06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更好发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区域共同发展。近日,海南“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标志着“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正式建立。

  据悉,“一市三县”由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协商,决定建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作出同气连枝,握指成拳的人大贡献。

  会议决定,“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轮流举办主任联席会议,同时还将每年举行若干次“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议事沟通会,商议推进协作联动工作事宜,相互通报重大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工作机制及工作成效,重点加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工作情况等方面的沟通交流。

  “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将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人才引进、招商协作等一体化方面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制度优势,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协同、强化监督工作联动、协同开展代表活动,每年协商选择一至二项影响“一市三县”之间互联互通的突出问题,联动开展工作,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协调发展聚势赋能,推动自贸港政策如期落实和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促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统筹城乡、区域、陆海发展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全岛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情况联动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当地党委政府做决策参考,推动构建区域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促进区域人流、物流等要素一体化,增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王悦 文宏武)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