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沙打安:凝心聚力,把脱贫攻坚问题全部清零

2020年06月23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22日上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党委副书记刘国峰正在为新一轮下乡做准备,“这次下乡主要是为了继续推进打安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地抽查。”据刘国峰介绍,2019年全镇共排查问题34个,目前已经完成32个,正在整改2个,2019年问题整改进度为94.12%。

镇纪委到福妥村推动问题整改工作

  “目前整改工作中未完成的其中一项是群众外出务工奖补没有发放到位。”刘国峰说,因为大部分群众都在外地务工,难得回家一趟,有些材料没有及时提交,申请手续无法完成,导致务工补贴没有及时发放。目前全镇共有512人次务工奖补未落实到位。

  刘国峰介绍,打安镇各脱贫攻坚中队已经发动帮扶责任人通知外出务工的群众及时补齐缺漏项申报材料,协助群众做好补贴发放工作。同时由镇就业专办牵头,针对务工奖补发放流程和申领手续进行细化简化,加强材料审核工作力度,确保务工补助应发尽发、应补尽补。

打安镇组织人员入户验收房屋渗水问题整改

  高玉曼是打安村的一名村民,家里四口人,父母在家里负责照看橡胶、水稻等农作物,兄弟二人在外打工。据高玉曼介绍,2013年他退伍之后经战友介绍,在广西的一家餐厅做配菜工作,已外出务工一年多。近期受疫情影响回到家乡,现在主要在家里帮忙照看农作物。

  “之前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也给我打过电话,说过务工补助这事。”高玉曼说,他通过帮扶责任人了解到务工补助这项福利,但是当时他的身份证、单位证明等材料没能及时寄回来,所以务工补贴申请一直没有提交。这次他回家之后,第一时间提交了务工补助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

  “他(高玉曼)之前的申请表上填写的银行卡号错了,没有办法发放务工补贴。”打安镇扶贫专干吕伟儒表示,目前高玉曼已经提交了正确的银行卡号,最快本周内高玉曼的务工补贴就能发放到位。

  在打安镇,住房面积超标也是整改工作的一大难点。“大部分农村群众都有一种思想,想把房子建大点以后给孩子结婚用。”据了解,打安镇共有23户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的住房面积超标,按照相关规定,危房改造户人均住房面积最低不低于13平方米,最高不超过18平方米。

  为做好住房面积超标的整改工作,打安镇制定了整改方案,由各脱贫攻坚中队、镇危改办牵头,发动帮扶责任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对住房面积超标的,采取发展民宿、当生产用房、开设小卖部等方式进行整改。

子雅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讲解扶贫政策

  打安镇子雅村委会牙苞下村的王巨录是一名脱贫户,已完成危改,目前一家5口住在120平方米的平房里。

  按照规定,王巨录的房子已经超过了人均18平方米的住房标准。“那时候就想着孩子结婚会用到,所以就扩建了。”王巨录介绍,经过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他已将家里其中一间屋子改为生产用房,平时存放一些谷物、肥料、工具等。

  截至目前,打安镇危房改造户住房面积超标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打安镇将加大力度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强化沟通交流,确保512人外出务工奖补如期发放到位;对已完成的问题整改逐项进行再梳理,举一反三,以扎实的整改成效,确保白沙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李家合)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