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和乐粽成万宁美食新名片

2020年06月19日 14:06   来源:海南日报   

6月13日,2020年海南端午美食文化节在海口市名门广场开幕,图为市民游客手持粽子留影。 高林 摄

  “听说和乐粽不错,趁着周末,我们特地到这里来参观选购,果然品类多、有特色、味道也非常好。”6月14日上午,在万宁市和乐镇粽子一条街,香味四溢、人头攒动、来自海口的市民陈丽提着手上满满的“战果”,高兴地说。临近端午节,万宁市和乐镇粽子市场格外热闹,像陈丽一样慕名而来选购和乐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作为海南四大名粽之一的和乐粽,近年来,为了做大做强做精粽子产业,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创新营销方式、产业带动等多举措,助推和乐粽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当地美食新名片。

  创新营销

  擦亮美食新名片

  6月13日21时,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商直播促销活动正式开播,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月花变身“带货达人”,带着和乐粽等多种万宁特产走进直播间,通过产品本身的历史故事以及品尝体会,向全国人民推介和展销。

  “有‘花姐’给咱们和乐粽带货,销量不用愁!”作为和乐粽代表企业海南忆乡南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应琼高兴地说。近年来,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乐粽知名度不断提升,粽子的销量也一年比一年好,其公司生产的“赵西施”和乐粽也广受消费者喜爱。

  在6月13日至14日举办的2020年海南端午美食文化节上,品牌众多、口味多样的万宁和乐粽子展台前,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品尝、选购。

  “去年在受到黑猪肉供给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端午期间仍然销售了8万个粽子,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在传统销售的模式上,通过“电商+”和展销的形式进行促销,相信今年的销量一定更好。”万宁正堂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叶孙维说,每年销量的节节攀升,让他对和乐粽的产业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万宁市政府就对和乐粽子进行产业扶持,成立粽子协会,制订和乐粽子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并通过举办展销会、与电商合作等形式来创新营销模式,引导和乐粽子走品牌化道路,不断擦亮万宁美食新名片。

  产业带动

  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舀米、剪粽叶、包扎、蒸煮、清洗、包装……随着端午临近,温氏和乐粽子加工厂内的工人也变得越来越忙碌。“真心感谢政府和咱们粽子厂,以前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到处打零工,收入少工作也不稳定。自从有了这个粽子厂,不但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人。”和乐镇泗水村村民卓海琼由衷地说。

  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海南万宁利嘉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开设粽子专业技能培训班,吸收当地村民到企业下属的粽子厂进行就业。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顺利脱贫,我们专门成立了合作社,由公司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鼓励村民入股并参与分红,从而达到帮助贫困户顺利增收脱贫的目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该公司负责人温国辉介绍。

  不仅如此,和乐粽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对当地餐饮业、旅游业、农业等产业起到了促进作用,拉动地方全产业链的长足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

  “很多外地的客人来吃饭,都爱点上一份和乐粽,有些吃完了还要打包几盒带走。”在和乐镇当地的和乐渔村美食园内,负责人介绍,随着端午小长假的即将到来,省内的自驾游客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是冲着和乐粽而来的。

  政府搭台

  小粽子“包”出大产业

  在和乐三角路口,有很多世代都以卖粽子为生的老店。在这里,可能随便一家简朴的卖粽子的店铺都是百年老字号粽子店。从“隐形”低调的老字号到一家家高调的品牌化生产的粽子加工厂,从纯手工制作到现代工艺的转变,不仅代表了和乐粽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方向,也表现出和乐粽产业发展的前景。

  小小和乐粽,如何能“包”出大产业?依靠的不仅是粽子本身的“质”和“量”,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自万宁市成立粽子协会以来,万宁市确定了和乐粽子的产业营销模式,开始了和乐粽子的品牌推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打响品牌,使得和乐粽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市场销量持续攀升,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此外,万宁市还出台多项举措助力和乐粽产业的发展,包括投入产业扶持资金、降低企业贷款利率等优化产业投资环境的举措,帮助企业引进国内先进粽子生产设备,实现和乐粽流水线生产。同时,组织多个部门对粽子行业的生产流程进行监管,防止不合格粽子流入市场,从而确保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