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宁九里书屋的别样报告会:小学生呼吁绿色环保

2020年05月18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近日,在海南省万宁市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一名来自清华附小(本部)的四年级学生郭厚泽作了一场题为《午餐厨余垃圾的情况调查》的报告,以直观的数据、有条理的论据向读者们阐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呼吁广大青少年及成年人从我做起,践行垃圾分类的绿色环保理念。

  “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厨余垃圾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按此推算,我校每年产生的厨余垃圾,经过回收再利用可转化成约8.5吨有机肥料。”报告中,郭厚泽一边介绍,一边用PPT展示所说内容,条理清晰地阐述了当前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的数量,以及因为随手乱丢垃圾对生活环境,乃至其他生物造成的危害。并以所在学校为具体调查对象,说明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附小“光盘行动”的环保理念推广到全北京市的小学,那么每年能减少6000余吨的垃圾填埋量,同时变废为宝,可转化为有机肥料4000吨左右。”

  郭厚泽的父亲郭永涛介绍,郭厚泽从小就具有调查研究的科研精神,自从垃圾分类的倡导发出后,郭厚泽从新闻上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正好此前学校布置了垃圾分类的相关作业,他就想着从身边入手,做一个垃圾分类的调查,呼吁同学们争当环保小达人,为垃圾分类的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的小学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开学,这段时间跟随家人住在万宁,在书屋读书的时候经常看到有读者互相分享有意义的事情,就想把我的报告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更加重视。”郭厚泽说。

  对于郭厚泽的想法,凤凰九里书屋的店长陈润崛十分赞同,二话不说便同意将书屋作为郭厚泽小朋友的分享场地,“现在人们每天产生的垃圾的量很大,不将垃圾分类后再处置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污染危害,合理、科学的对垃圾进行分类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学的。知道这个孩子想做这么一个分享,尤其他专门做过调查,有理有据,在书屋里作分享是很好的事情。”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保护共同生活的家园,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垃圾分类能让我们生活的地方变得更加美好,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参与,文明新风才会吹遍大地。(陈燕清 唐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