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王生宁打开了听音的世界

2020年05月15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人说,上帝关了一个人生命中的一扇门,必会打开一扇窗。这句话对于王生宁来说,他并不只在于认同,而是用自己的努力,把关着的门推开,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把奇迹的光迎进了自己的生命。2020年,王生宁获得第二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成为海南省获得此殊荣的38个人之一。

  王生宁这个名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也许陌生,但提起贝多芬,大家一定耳熟能详。虽王生宁不像贝多芬享誉世界,但他在失去听力的情况下坚持创作的行为,与贝多芬如出一辙。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王生宁更是组织创作了《爱有你》等多首抗疫歌曲,用歌声鼓舞士气。

  小学三年级时,因为一场意外事故,王生宁的双耳失去大部分听力,而后情况愈加严重,发展到无法当面进行交流的地步。对于一个刚迈上求学路的孩子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但自立自强的他没有因此放弃。漫漫求学路,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及延边大学。

  十数载艰难的求学光阴后,原以为可以凭借学识在社会上谋得一席之地,回报父母、家乡,厄运却再次缠上了王生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延边大学中文系的他,却因听力沟通障碍,被许多公司拒之门外,一直没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面对这样的局面,王生宁有些茫然,但一直以来的坚韧依旧支撑着他:只要不放弃,总能再靠自己推开那扇关着的门。

  终于,在导师孙德彪教授的支持下,他受邀担任教育部省属人文社科基地延边大学国际东方诗话研究所研究人员,以本科毕业的学历与众多博士研究员一起加入了两项国家级科研研究工作。得到这样的机会,王生宁愈发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撰写出了近40万字科研成果。

  具有杰出文艺创作才能的王生宁,创作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因为从小喜欢听音乐,一直以来对音乐也有着真挚的热爱。他在中国音协《词刊》等刊物发表了十多篇音乐论文与评论,后来又陆续结集出版了《歌词作家作品论析集》《先行的声响——中国音乐漫谈》《明清与朝鲜诗歌交流》等著作。

  2010年夏,王生宁担任第十六届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音乐主创,与著名作曲家栾凯合作创作了主题歌《你让世界从此不同》。2011年开始,王生宁担任著名艺术家李玉刚大型歌舞诗剧《四美图》作词主创,先后参与多首作品创作。2015年合伙成立了北京广宇工作室。至今先后为阎维文等四十多位著名歌唱家创作作品;与张宏光等十多位音乐大家合作;为央视一套《安居》等十余部影视、舞剧创作主题歌;并为浙江乐清、欧诗漫集团、武汉纺织大学、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中国(常州)国际花博会、国家神舟11号飞船发射仪式等大量企事业、政府机构及活动主题歌作词与音乐制作。王生宁还曾与华语乐坛著名词人方文山一起创作过中国风专辑《逐梦令四美图》《幻蝶》。

  2020年,为抗击疫情,王生宁组织参与创作了《爱有你》《风雨同心》《爱的传奇》《相知无远近》等多首抗疫歌曲,用歌声鼓舞士气,抚慰心灵,在抗疫战线中起到了极大作用。

  身有疾而不自弃,命途舛而愈奋发。王生宁在最好的年华失去了听力,但无声世界中的他依然在“歌唱”与“舞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失去听力却偏偏从事了与听力息息相关的音乐创作工作,他用不屈的精神为梦想披荆斩棘,用顽强的意志为创作开道。更甚于,在被人调侃为“文化沙漠”的海南进行文艺“拓荒”,为海南文艺增添新的力量。

  “只要用心用情,这个世上就没有做不成的梦。”王生宁说,无声世界也能有自己的音乐梦,失去了听力,仿佛世界的吵闹也与我无关了,我可以更安心沉下心进行创作,更加清楚内心的声音,找到生命的意义。(陈燕清 唐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