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播种”短视频 文旅复苏的“青海样本”

2020年05月04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25日上午,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启动仪式在西宁云谷川印象小镇正式举行。

“青海人游青海”活动,被视为青海文化和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暖场”活动。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各地正有序推动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今年五一,也是十年来最长的一个五一黄金周。对文旅行业而言,与游客之间,可谓一次“久别重逢”。

疫情肆虐,让整个行业迎来一次史无前例的“冰封”,但在冰面下,依然有暗流涌动。

从线下体验到线上围观,危机之下,一个行业的转身总在悄无声息中到来。

这个春天,青海文旅人集体试水短视频。

 

4月13日,“大美青海 旅游净地”短视频大赛暨文旅短视频精英班开班

网上推广“大美青海 旅游净地”

青海文旅厅和腾讯微视的合作可谓蓄谋已久,促使双方走到一起的,除了此次新冠疫情,还有彼此间对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期待。

早在疫情还未缓解的2月底,腾讯生态合作部就应青海文旅厅的要求,拿出了一份短视频大赛的合作方案。

在青海文旅厅副厅长常红安看来,利用“短视频”、“云游”等方式推广“大美青海 旅游净地”,既是顺应市场变化的大势所趋,也是行业主动应对疫情的积极举措。

腾讯生态合作部高级耿小勇也持相同观点,事实上,在今年3月初,腾讯也已发布了旨在扶持全国文旅行业复苏的“春光计划”,多项扶持政策中,令许多省市文旅部门感兴趣的,就是对景区和导游的扶持计划:腾讯将在全国范围内扶持至少100个景区、1000名导游,帮助他们提升短视频能力。

众所周知的一个现实是,短视频和直播已逐渐成为内容产业新的风口,但想当“风口上的猪”并非易事。

虽然开了很多政务类短视频号,但真正能够在短视频平台上发挥作用的政府部门其实并不多。

不同于人工推荐的其他内容产品,短视频的算法推荐模式对做惯了高大上的宣传片内容的政府而言并不友好。

对于这一点,平台运营方腾讯微视更是体会颇深。

“你这种10秒钟还看不到重点的内容,谁有耐心看?”,腾讯微视的一位政务拓展经理时常用这种吐槽“教育”自己的服务对象。

但无论是平台本身,还是旅游行业从业者,还是愿意将此次合作看成打开旅游在线品牌推广之门的一把钥匙。

学员由导师带队赶赴祁连卓尔山进行短视频和直播创作

我是青海旅游人,我爱这个行业

双方最终达成的合作内容,包括了旅游人培训、短视频大赛、精品内容产出三个项目,先由腾讯组建团队为青海文旅系统做培训,推动内容产出,然后联合举短视频大赛。

合作在3月底敲定,腾讯这头开始忙着筹备课程,邀请导师,青海文旅厅那头也忙了起来,信息中心主任杜凯规划总体进度、旅游协会下发报名通知活动承办方亚太旅游联合会副会长、亚太景城董事长毛伟洋干脆驻扎在了西宁协调各种事务,“反正回了北京也得隔离,就暂时不回了”。

413,培训班正式开班,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主办方最终从报名的近千人中筛选了不到100人来现场听课,其他人则观看课程直播。

学员中,不少是来自青海各家旅行社的导游,还有各地文化馆、景区及博物馆的工作人员。

80青海人李英珠,高级导游。她从2017年起,就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一些内容了,但粉丝量一直上不去,“300多条短视频,也就1400多个粉丝”。

“我是个旅游人,我爱这个行业,也想通过短视频推广青海旅游”

四川南充人袁敏,去年9月大学毕业后来到西宁,在一家旅行社工作。她的想法很单纯:利用此次机会,学点知识,或许可以认识一些朋友”。

来自互助文化馆的贾瑞芸,已在文旅行业工作了13年。传媒专业出身的她,对视频拍摄本不陌生,她希望可以借此机会督促自己多拍。

疫情让不少旅游人变得清闲,来听听课,也为自己充充电。不少人抱有相同想法。

学员在塔尔寺印经院直播印经技艺

4天“魔鬼课程”完成蜕变

但腾讯为大家准备的,可不只是简单的培训。

腾讯微视千万粉丝达人“搞笑刺客”的浪哥团队412日从徐州辗转飞抵西宁。和他们同天抵达西宁的,还有另一支达人团队——湖南匠人传媒的蒲政昆和他的4位伙伴,腾讯生态合作部的8位同事已经先一天抵达,再加上毛伟洋的团队成员,仅各处飞来西宁的就有近20人,还不包括在此次培训中分别在北京、深圳和广州在线授课的3位资深导师。

2天的课堂里,11人轮番上场。

从短视频生态讲到基础拍摄,从旅游美食技巧讲到电商,此外还有达人的分享。

这还没完,第一天的培训结束后,导师们还布置了课后作业————拍一条青海文旅相关的短视频上传腾讯微视

这个作业也是学员的一次考核,“没交作业的,第二天不让进培训会场”。

当天夜里,有近80位学员提交了作业,到第二天早晨9点,已有近百个学员的短视频链接填到了云表里。

密集的知识点轰炸,不管理不理解,先记下来,以后肯定有用,真正考验大家的是课后作业,除了得把第一天的学习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通过作业就能看出你在短视频拍摄制作上认不认真,有没有想法。

事实上,第二天导师在评点作业时,最在意的就是大家的想法。

技巧可以后面慢慢磨,但没想法的学员不是我们需要的。一位导师这样说。

二天上午,几位导师对所有视频进行点评后,最终筛出了27个学员参与后期的景区实拍和实践学习。其他学员则集体进入短视频大赛的创作。

27名学员最终被编为三组,分赴祁连、青海湖、塔尔寺、互助土族园等西宁周边的著名景区,开始为期2天的实践之旅。

 

学员在直播中体验青海牦牛肉

在文旅行业种下短视频基因

对腾讯而言,与青海的合作,除了是“春光计划”的第一次大规模落地之外,更关注的,是如何放大后续效应。

青海文旅厅信息中心主任杜凯是此次项目青海方面的负责人,他除了操办此次活动的方方面面之外,和腾讯团队讨论最多的,就是活动的后续效果。

“不能说活动结束就结束了,这样不行”。

在腾讯看来,这次活动整体设计上是有连贯效应的,课堂和实践培训只是第一步,培训结束后,相关平台扶持政策随即跟上。与此同时,在青海本地,短视频大赛、“云游”直播等项目在4月开始会密集推出,除了给学员大量的实践机会外,更关键的,是平台也会根据学员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层面的指导。

在项目整体规划中,甚至还包括了这批学员的直播带货培养计划。

用耿小勇的话说,“这其实是持续至少一年的长线培训和孵化,在青海文旅行业中种下短视频的基因”。

正如合作方案中所说,双方是在通过各种活动,最终培养一批“青海文旅短视频形象代言人”。

疫情之下,“云旅游”不应只是应对措施,我们更希望看见文旅行业把疫情当做产业升级的契机,让行业中人真正跨过线上线下的分水岭,掌握最先进的品牌传播和营销手段。有专家表示。

播种、孵化、结果

4天的培训,行程满满当当,但大家都收获了不少改变。

不少学员通过这次培训已经定了每天拍摄的目标,坚持一直做。

李英珠发现,她可能找到了运营短视频的正确方式——“原来随便拍拍,找个模板套一下就直接上传,现在就会发现问题在哪里。”

袁敏则真的通过这次培训找到了一群有意思的朋友。

和她的6位学员伙伴已经成了一支团队,他们现在经常凑在一起创作短视频。

而在贾瑞芸对此次培训多了几分理性思考。

“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确实很不错,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针对学员的不同需求有个性化指导,这样才能真正出效果。”

浪哥的话则更加形象:这次培训其实就像播种,在青海文旅人当中埋下短视频创作的种子,再通过后续的孵化,一定会吸引更多热爱青海、热爱青海旅游的人参与进来,最终结出丰厚的果实。

4月17日,线下培训结束,但对学员的进一步在线孵化正式开始

4月25日,“大美青海 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活动正式启动。

青海文旅直播以几乎一周三场的密度在推进。

相关直播带货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据了解,腾讯微视的ugc孵化计划已经出炉,即将在这批青海的短视频“种子选手”身上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