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沙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0年04月29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8日上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141名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怀揣民声民意,肩负使命重托,齐聚一堂共绘白沙发展新蓝图。

  刘蔚、王桂厅、胡翔、符英兰、李广清、冯少波、韩宇、高陈明等主席团成员及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秀琼主持。

  大会应到会县十五届人大代表159人,实到14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县人民政府县长胡翔走上报告席,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胡翔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砥砺奋进、戮力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6.64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3.29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2亿元,同比增长4.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128元、12912元,分别增长9.3%和10.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06%,城镇登记失业率3.79%,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胡翔指出,过去一年来,白沙县主要抓了以下方面工作:夯基础,补短板,脱贫摘帽如期完成;抓建管,优生态,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实力稳步提升;抓改革,增动能,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惠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胡翔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持续发展特色经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扛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白沙担当,建设经济繁荣、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白沙。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再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胡翔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砥砺谱写全面小康新篇章。包括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包括强力失去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做优做特农业产业,高质量失去旅游业发展,加快农林产品加工业发展,做大做强农村电商;打造高效便利环境,全面激发自贸港建设新动能。包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奋力描绘生态宜居新蓝图。矢志不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望。包括聚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全面加强社会治理。

  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胡翔指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断增强治理服务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着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法治、务实担当促效能、清正廉洁树形象。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其次要坚定不移抓法治,要务实担当促效能,要清正廉洁树形象。

  胡翔最后说,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干托起梦想,用奋斗铸就辉煌,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同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白沙而不懈奋斗!

  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白沙县脱贫摘帽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县委各项重大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白沙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主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尽心竭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依法履职,努力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坚持不断创新,切实加强人大机关的自身建设。

  关于2020年的工作安排,王桂厅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为完成上述工作,王桂厅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紧迫感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二要用好用足民族立法权,以更有效的立法提升白沙法治建设水平;三要聚焦重点强化监督,以更主动的监督助推县委部署落到实处;四要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以更用心的服务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严格的要求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大会还听取纪明杰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胡俊东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关于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关于2019年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县四套班子领导、驻县的省六届人大代表、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以及县委工作机关、县政府工作部门、县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团体、正科级事业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海南农垦系统各公司、军警机关、省属单位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符妙瑾 符俏剑 符陈斐 黄立华)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