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企业开启预售模式 远水能否救近渴?

2020年04月07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近日,旅游企业纷纷开启预售模式,“腰斩价”“比‘双11’更优惠”“买一送一”等优惠方式多种多样。记者发现,近期上线的这波旅游产品预售以酒店、酒店+门票等度假产品为主,其中不乏万豪、洲际、希尔顿、卓美亚、开元、温德姆、亚朵等知名酒店集团下的各酒店品牌加入。此次预售产品最长可使用一年,大部分度假产品价格直接五折甚至更低,比“双11”大促更优惠,使用条件也更灵活机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旅游企业推出预售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缓解近期紧张的现金流,有效回笼部分资金,另一方面也是为旅游行业复苏而“暖场”,但预售的是未来的旅游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会存在哪些风险呢?旅游企业如果不控制好预售规模是否会导致“透支”未来利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除署名外)

  现象:

  超低价!比“双11”更便宜预售力度前所未有

  事实上,旅游企业预售产品一直都是企业吸引人气常用的方式,以“双11”期间大规模的预售潮为例,每次大促都赚了人气又提升了销售额。但近期旅游企业开启的预售活动和“双11”大促不同,是特殊时期为复苏行业而推出的举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据全媒体记者了解,近期预售活动中以酒店、酒店+门票、酒店+餐饮等打包产品为主,主要由酒店方或OTA为“主场”推出。参与的酒店也并非像“双11”期间那样以酒店集团推出统一预售,这次单体品牌酒店更主动积极参与,独立推出预售产品,OTA方面则是推出灵活玩法,增加消费者的选择。

  单体酒店的预售促销主要围绕客房、餐饮等方面推出,客房预售价不仅优惠力度大,还打包了许多礼遇,如作为三亚海棠湾网红酒店的三亚艾迪逊酒店,门市价3888元/晚的套餐以1888元/晚销售,还包括了连续两级升级房型,包含早餐以及午餐或晚餐、BMW5系专车接送等服务,因此吸引不少买家囤货。在广州,酒店则围绕着餐饮促销做文章,首次在市场上推出的自助餐包年促销快速售罄,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6666元享全年早中晚单人自助餐任吃,广州W酒店低至8888元的全年早午晚餐自助餐任吃、3888元全年畅享自助午餐等,符合不少“刚需”人群的需求而销售火爆。近期携程推出“万店通用”活动以99元、199元、299元、399元、499元五大维度划分预售酒店,相比之前“单独一家酒店打包2晚预售”,现在消费者可实现“横向跨店预约”,这是国内酒店预售活动中打破了时间及地域范畴的创新预售方式,“万店通用,极大扩充了消费者的选择面”,携程大住宿营销负责人陈瑜表示。由于价格低,使用方式灵活,一些仍在观望出游的人群也忍不住下手。

  不仅如此,很多旅游产品的使用规则比较灵活,可以随时退、过期退,让不少消费者决定“先囤了再说”。另据了解,近期各酒店、OTA的大促活动还会陆续推出,力度也是前所未有,这是在特殊时期旅游企业为拉动当下业绩而推出的特殊举措。

  成效:

  补贴扶持给力

  对拉动需求有即时效果

  “为什么酒店价格可以如此便宜呢?”看到近期促销的产品,即便是业内人士也觉得便宜得心动。知名旅游达人、嬉游公众号博主菜菜认为,价格低最直接的因素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今年的旅行市场,供大于求,持续放低价会很正常。另外,差旅、会议的减少也进一步拉大了供需,比如上海的卓美亚为什么会放出两晚酒店加双人米其林999元的价格,就是因为这是一家会展类的酒店,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上海上半年预计不会有大型展会了,所以酒店只能谋求其他的发展。”

  与此同时,政府相关政策、OTA平台的扶持也助力旅游企业把价格降下来。部分地方的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鼓励酒店提供优惠价,比如提供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等方式,在杭州,政府鼓励全市星级酒店、绿色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国际连锁品牌酒店实行上年度平均房价的半价特惠活动,5月1日前对参与特惠活动的非国有宾馆还会按规定给予补助。

  由于政策和措施得力,参与预售优惠活动的旅游企业也越来越多。截止到3月26日,在广东,参与携程“万店通用”活动的有近2000家酒店,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浙江和江苏,其中,广州参与活动酒店近800家,深圳参与活动酒店近500家,参与预售折扣的酒店还在不断增加。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主要由酒店方等推出的预售活动旨在回笼资金,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有业内人士担心,在特殊时期推出大规模的预售活动虽然是眼下的复苏举措,但也要掌握好度,否则只为回笼资金而预支未来收益,低利润甚至是0利润参与预售,用“远水”来救“近渴”,也只能起短期效果。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提醒,酒店参与预售要注意控制量,根据以前的出租率设计预售产品。比如,若一家酒店去年平均出租率70%,则可以拿出每天10%~20%的房量进行预售,警惕一味透支。

  事实上,要应对目前的状况,也不只是做促销,更应练内功,提升内部应对机制。华美酒店顾问近期推出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对酒店业影响及应对》的报告指出,业内应建立系统性应对机制,包括危机发生前、危机预警期、危机期间,以及危机结束后,相关流程和措施应当重点针对危机发生前和预警期来建立,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促销手段,能振兴行业吗?”在星硕酒店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官袁学娅看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促销手段对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有害无益:“疫情恢复期,考验企业是否有‘长跑耐力’的监测标准就是几个——品牌价值、企业文化和团队质量。”

  预售产品,你要怎么选

  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图@视觉中国

  风险:

  购买预售产品会存在未来兑付风险吗?如何规避?

  全媒体记者发现,虽然预售产品的价格非常吸引人,但有些更理性的消费者还是心存担忧。旅游达人王小姐表示,疫情的发生让身边原本计划春节出游的朋友们都有了各种各样的退改需求:“经验证明,旅游产品不仅仅是看价格,更要看服务,才能确保权益,近期有实力、有责任感的平台和企业都能做到无损退改,退改政策也比较灵活,所以购买预售产品,也是不能只看价格就冲动下手。”旅游博主菜菜也建议,今年买旅行产品建议要么选择官网、要么就选大型OTA。

  此外,购买预售产品时,建议消费者还是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来选择,尤其是看清楚预售产品的使用规则,尤其是退改规定,以免想退时无法全退,反而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