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电网:喷火无人机清障 高压线异物“秒清除”

2020年03月27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琼海供电局首架喷火无人机正式服役,运用喷火无人机对高压线路上的漂浮物进行清障,短短几分钟内就可以将异物“秒清除”。为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电力供应,海南电网已经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等地的供电局配备了喷火无人机,电力线路维护工作全力提速。

  “喷火无人机对提升工作速度太有用了,以前人工需要三个小时的高压线清障工作,现在短短五六分钟就能搞定。”海口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陈俊安班长介绍说。

  据了解,塑料袋、孔明灯、风筝等物品经常会飘挂在高压电线上,很容易造成线路跳闸。特别是时下清明节临近,山火、高压线飘挂物等因素更是严重威胁到电网的稳定运行。传统处理的方式需要对线路进行停电,并通过绝缘棒清理或者高空作业车进行清障,不但费时费力,同时还容易有人身危险,采用喷火无人机后,不但很好的提升线路维护速度,更是大大降低了人身安全事故的风险。

  尽管运用喷火无人机进行高压线清障的速度非常快,但需要对操作人员的操控能力要求极高,不但要对运维设备的功能性要熟悉,更要具有专业性极高的无人机操作水平。“运用无人机清障,可以不需要停电,但要求操作人员能准确控制无人机飞行高度、障碍物定点及喷火的时间,这样才能在确保线路安全的前提下将障碍物清除干净。”海南电网生技部相关人员介绍。

  目前,无人机已经大量应用在海南电网线路管理工作方面,除了无人机上挂载喷火器清除线路飘挂物外、还可通过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故障查找、通道巡查、快速三维建模、实时图传等方式开展巡视、检修及应急管理工作。海南电网公司已培训专业无人机操作人员230名,并实现全省输电线路机巡作业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机巡线路长度2.02万公里。(莫娟 邢铀 卢传隆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