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治愈系”海南美出天际

2020年03月16日 13:40   来源:海南日报   

  游客在万宁石梅湾海域戏浪。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三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用横幅致敬医护人员。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郭王惠 摄

  ■ 本报记者 赵优

  一场突发疫情,给旅游市场按下“暂停键”。在最初的冲击过后,旅游从业者都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研判市场走势,探索新发展模式,捕捉后疫情时代的行业机遇。

  在微博,“疫情过后想去哪里旅行”“疫情过后的美食清单”等话题的阅读量均已过亿。强烈的消费欲望下,难掩人们对解压、放松和释放情绪的需求。

  如何根据疫后市场新的追求和新的消费方式的变化,谋求旅游产品和旅游营销创新?业内人士表示,应进一步挖掘海南的资源优势,以健康旅游等“治愈系”旅游产品助产业的重振。

  舒压放松成为心理诉求

  许多人没有想到,去年爆火的一句“我太难了”,不是对2019年的总结,而是对2020年起始的一个预言。病毒肆虐下,有离别、有牺牲、有奉献,人们门户紧闭,为苦难者心痛,为逆行者流泪。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除了被压抑的消费,还有累积的情绪。

  “此次疫情让亿万国人在消费心理、消费行为上发生变化,旅游将成为亲朋好友一起走出家门追求健康、密切感情的生活方式,游客将更在意旅游目的地的健康、养生、好玩和自由自在。”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旅游不仅是身体上的放松和养生,更是一种心理诉求。

  近几年,瞄准消费者对于解压和舒缓情绪的需求,“治愈系经济”应运而生。“治愈系”,指能让人感到平静、美好、舒畅的人、地点、行为或事物。除了萌宠、美食,前往环境舒适、空气清新的目的地,也成为了人们的主流减压方式之一。人们越来越愿意放慢脚步,在旅程中深入感受目的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故事,从中收获治愈的力量。

  “疫情过后,需要‘治愈系’旅游产品,如山水旅游追求返璞归真,休闲度假追求自在从容,用自然和人文中最朴实的那份纯真去抚慰心灵、舒缓精神压力。这需要旅游从业者研究探索。”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董事长张杰表示。

  海南,天然的旅游“治愈系”

  3月7日下午,三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内特别安排了白鲸表演和喂食表演的医护专场,在表演进行到尾声时,潜水员在水底缓缓拉开向医护人员致敬的横幅,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送上感谢与祝福。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的系列感恩活动中,每一张写满真诚祝福的卡片,每一份专属的下午茶,每一场别具意义的致敬演绎,每一间卸去疲惫的温暖客房,都让第一批来自三亚的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不会立刻消散。如何在“危”中寻“机”,谋划疫后旅游业的恢复重振,我省旅游企业希望以产品创新谋求提质升级,增加旅游消费吸引力。

  当月光撒向海南陵水南湾新村渔港,在星星点点的渔家灯火上空,闪烁夺目的缆车吊厢好似梦幻的月光宝盒缓缓地在夜空中穿行,清凉的海风中,缆车里的游客可俯瞰渔排林立,可仰望头顶星空,在美酒与美食中别有一番浪漫风情……受疫情冲击,陵水南湾猴岛为游客新打造的夜间浪漫—— “月光宝盒”高空跨海索道星空餐吧项目未能在春节亮相,这让张杰十分遗憾。

  “虽然新项目未能如约呈现在游客面前,但我们正在结合疫情之后人们的心理诉求,进行新产品研发。”张杰表示,南湾猴岛将结合海湾和海岛资源,深挖当地疍家文化资源,探索集森林生态、海岛度假、渔家风情和美食体验为一体的“大猴岛新南湾”。

  与此同时,蜈支洲岛旅游区也依托海洋资源,在潜点下完善水下星球景观,希望以梦幻的水下星球主题潜水让游客享受到非凡的奇妙体验,把美好留存于游客心中。

  以产品体系提升吸引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根据疫后市场新的追求和新的消费方式的变化,谋求旅游产品和旅游营销创新,才是希望所在。而打造治愈系旅游产品,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海南拥有优良的气候、空气和环境,是人们疗养身心、舒缓压力的好去处。‘阳光海南,度假天堂’,这不仅是一句宣传口号,它的背后还有水上运动、高尔夫、雨林康养、游艇等一系列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代表着绿水青山和椰风海韵所承载的美好生活幸福感。”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总经理叶小舟说。

  面对旅游消费新需求和旅游市场竞争新形势,政企如何共同为旅游行业的春暖花开蓄力?

  王健生表示,海南旅游要一改往常“各自为战、产品打头、分散营销”的做法,需统筹整合全省的资源、资金和力量,认真策划海南旅游的“新形象、新品牌、新产品体系”,进一步打造高品质的康养旅游产品和家庭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

  蜈支洲岛旅游区网络中心总监符苏彬十分赞同王健生的提议。“海南除了打造阳光、健康、活力的整体形象之外,还可以政府牵头、企业抱团的方式,聚焦某一旅游产品,通过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打造出海南旅游的拳头产品,如潜水、高尔夫、雨林等主题游产品,增加旅游吸引力。”符苏彬说。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