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云南藏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2020年01月20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云南藏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中新社香格里拉1月20日电 题:云南藏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作者 缪超

  “印经院内《甘珠尔》100部的木刻版共有48980片,按顺时针方向慢慢浏览一圈过后,就相当于转了一次经……”

  春节前夕,邹彤和女儿走进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印经院,她们点开手机中的“游云南”APP,跟随免费电子解说,游览雪山环抱下的印经院,同时深入了解藏地文化。

  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境内拥有雪山、峡谷、高山、草甸等自然风光,同时有多宗教并存、多民族共融的多样文化。近年来,迪庆加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邹彤是昆明一所中学的老师,寒假期间,她带领14岁的女儿到迪庆旅游。出发前,她给女儿布置了一项藏文化研学任务,开启她们的文化之旅。

  邹彤说,她们在迪庆所住的酒店门窗上有三圣兽木雕,院内有400多年的古老唐卡,365盏酥油灯组成灯墙,到处摆放着精美华丽的藏式器皿。走出酒店,就是独克宗古城,邹彤和女儿在古城内的唐卡画院与藏秀文化艺术馆观摩体验了藏族艺术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迪庆州文物管理所所长潘高原说,过去旅游主要是看风景,而今天旅游则是享受美好文化生活,高品质的文化构成了旅游发展的核心吸引力。

  因此,迪庆州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市场,积极推动民间文学、曲艺、传统技艺、民族舞蹈、传统藏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打造成市场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文化需求。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并不只有政府在“独行”。记者走访迪庆发现,当地旅游从业者与藏族手工艺人成功“融合”了。

  独克宗古城一家精品客栈主吴曦找到了尼西乡黑陶匠人知诗春琵合作。如果吴曦的客人需要,她会带领客人到知诗春琵家,体验尼西黑陶文化与制作。

  提供住宿之外的额外文化附加服务,成为了吴曦客栈吸引游客的诀窍,“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更大的旅游消费群体让优质文化有了生存和发展空间。”

  香格里拉印经院负责人拉茸开主告诉记者,印经院今年春节后将继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希望吸引更多游客,“旅游是彰显藏文化独特魅力的一扇窗户。”(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