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守护好小桥流水桃源家

2023年01月13日 10:14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安徽黟县西递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胡傲立

  粉墙黛瓦马头墙,小桥流水桃源家。我们村最有特色的资源就是古建筑。现在,全村有明清祠堂3座、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它们是徽州古村落的杰出代表,更是我们心头的宝贝。

  20世纪90年代,靠着这些宝贝,我们成立了西递旅游开发公司,开始发展旅游。近几年,为了把旅游业做大做好,徽黄旅游集团承接了西递的独家开发、经营与管理,保护并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民。村民还可以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餐厅,或者售卖旅游纪念品,充分享受旅游带来的致富机会。

  我们还打造了“千古黟技,匠人圣地”百匠堂,包含非遗传承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和徽食文化街区三大板块,实现了从“卖风景”到“卖文化”的转变。在非遗传承体验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更是人气满满。以前这些手艺人都是“单打独斗”,现在聚在一起,人气涨了、销路广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我们村素有“中国楹联第一村”的美誉,近年来更是积极开展楹联作品征集、楹联书画展等活动,推广“徽州楹联匾额制作技艺”等多项非遗项目。同时,不断引入自行车赛事、西递音乐节等新载体,启动研学旅游、写生旅游、民俗旅游等体验型旅游,与本地手工艺匠人合作开发砖雕、竹雕、花茶、石墨茶等新产品,招徕更多年轻游客。

  古建筑让村民们“富了口袋”。对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村民们也更加珍爱了。我们不仅在学校开展遗产保护宣传教育,还对每个村民在遗产保护中的表现“打分”。古建筑防火也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我们成立了打更队,提醒村民夜间关门、注意用火用电。

  被评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后,我们对村子里的一切更加珍爱了。从曾经的穷乡僻壤蝶变为如今的世界级旅游乡村,我们将在这条人、物、景良性互动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周仕兴、李宏、张国圣、陆健、常河、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韦吉阳)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