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家界:“美丽屋场”扮靓乡村文旅新图景

2023年01月12日 1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柳王敏 史卫燕 余春生

  农历腊月中旬,湖南省张家界市迎来持续晴好天气,在多个乡村的“美丽屋场”,村民们三五成群,散步闲聊,冬日暖阳里,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留影。

  “临主干道的部分门楼修缮一新,农家墙院进行了美化,新建了小型文化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材。”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村民胡升抗向记者介绍,罗潭村如今“变了个样”,农耕文化园、夜景游等文旅项目也逐渐多了起来。

  湖南多山地、丘陵,大部分村庄呈小聚居分布,一个个寨子、一个个自然组被当地群众称为“屋场”。作为知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的经济因旅游而兴。近几年,张家界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在乡村大力推进“美丽屋场”建设,扮靓乡村文旅新图景,发展全域旅游。

  记者了解到,张家界在下辖的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桑植县4个区(县)106个村(社区)选取了200个“屋场”作为项目建设点,涉及农户6329户,实现“美丽屋场”与美丽风景、美丽产业统筹铺排、融合打造。

  “主要是在大的景点周边、旅游连接线等进行选点改造,发挥全域旅游的带动效应。”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吴清华说,以罗潭村为例,村子地处武陵源、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的交汇处,通过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美丽屋场”建设实现了“小投入换来大回报”,乡村旅游发展良好。

  围绕民俗文化、民族风情等打造功能不同的特色“屋场”成为建设亮点。在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三坊一照壁”的白族建筑形制独具特色。“我们还修缮了白族古戏台,绘制了白族文化彩色墙体画,不仅吸引外地游客来参观,也为我们自己留住了田园乡愁。”合群村村支书钟白玉说。

  据介绍,为确保“美丽屋场”建设效果,张家界市相关部门制定了道路、活动场所、污水处理、安防、绿化配置等项目建设内容,确定栅栏、水沟、花坛、绿化带、垃圾回收站、生态停车场、农户庭院等12项具体建设标准,精细发力,统一验收。

  张家界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彭发斌表示,“美丽屋场”建设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又提质扩容了张家界乡村旅游发展空间,得到广大群众支持。下一步,张家界将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由点及面推动“美丽屋场”建设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