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林西县:做足“林”文章 发挥“长”效能

2022年11月29日 09:25   来源:科技日报   

  初冬的内蒙古林西县九佛山云雾缭绕,山下的万亩果树色彩斑斓,宛若油画。如今的九佛山,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上,原始形态较好,千年古松、翠柏分布于险石峭壁之上,由枫、柏、桦等组成的植物风景林遍布山中。

  “以前这一片都是荒山,2020年我们村也开始种植果树,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到现在种植面积已达到800亩。”林西县新城子镇大金沟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堂说。

  林西县的发展基础源自良好的生态恢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了20年,林西县也走过了坚持不懈防沙治沙、攻坚克难造林绿化的20年。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过程中,全县坚持以山系和流域为单元,打破乡、村界限,对各项治理措施进行整合,实现了规模治理、综合治理。在管理模式上,采取先造后补、招投标、合同制等方式,让林场专业队、绿化公司、林业合作社和农牧民群众多方参与。在资金投入上,改变过去仅靠项目资金和财政投入的模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机构、公司、合作社等筹集的资金一体投入。在技术创新上,根据气候特点、土地类型和水资源条件,科学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治理措施,大力发展耐干旱、耐贫瘠、经济利用价值较高的优良灌木树种和针叶树良种,探索推行“立杆挂线法”和“八步造林法”等实用技术,有效提高造林成活率。

  有了良好的生态基础,遵循产业强林、增绿富民的总体思路,林西县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做足“林”的文章,发挥“长”的效能,探索“新”的机制,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并逐步形成了以林药、林旅为主打的产业接续发展格局,为当地林农打通了多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陈晓云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