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融合创意设计 看龙江旅游商品如何火出圈

2022年11月29日 09: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欣

  采用天然的桦树皮,经过手工修形与油彩的搭配,雪乡的“雪蘑菇”跃然出现在毛衣链和钥匙扣上;采用特殊针法的靺鞨绣,随着针尖的游走,制成的钱包、围巾等装饰品极具传统特色,却又不失时尚之美;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等黑龙江经典旅游景区和地标建筑作为主题的冰箱贴和雪糕创意十足……

  前不久,一条漠河小伙康健采用非遗技艺面塑的鄂伦春版黑龙江旅游吉祥物爽爽虎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发布,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网友评论中不乏赞美之词:“高手在民间!”“有创意,好可爱!”……这些龙江元素满满的文创及旅游商品缘何俘获游客的心?我省将如何利用旅游商品引领消费热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A

  与非遗技艺擦出火花

  龙江旅游吉祥物“花式”圈粉

  七彩面团,在漠河市非遗传承人康健手中通过捏、搓、划、压、拨、切等技法,一个活泼可爱的爽爽虎面塑作品便在他的手上跃然而出。“做爽爽虎这个作品,灵感来自于省文旅厅的视频号上发布的‘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创意短视频。”康健告诉记者,爽爽虎不仅是家乡旅游的“标志”,还是地方形象IP,代表了地方的精神和文化,于是他尝试着用面塑进行创作。“我在爽爽虎原有形象的基础上,添加了大兴安岭地区鄂伦春族的民俗文化元素,比如它头戴鹿角帽,身着鄂伦春族特色服装、靴子”。

  霸气外露的古典武将、栩栩如生的鹿狮虎豹、惟妙惟肖的仕女儿童……走进康健的工作室,涉及党史教育、传统名著、历史人物等多种题材的面塑作品陈列其间,兼备北方豪放与南方婉约之双重特征,无一不展示着蓬勃的朝气。特别是他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完成的面塑作品“水浒108将群像”,人物表情细微逼真,灵动的衣角、精美的兵器等细节无不展示着面塑技艺的魅力和制作者的精湛技术。凭借这一作品,康健也在前不久举行的大兴安岭第六届工艺品大赛暨旅游纪念品大赛上,获得工艺品类一等奖。

  连续参加3届《金手指奖》泥面塑大赛,2次摘得全国金奖,康健通过自己的创意与巧手,为非遗文化注入时代气息,让非遗元素融入文创及旅游商品。康健说,让面塑这一古老技艺在传承和创新中与时代共振,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学生所了解、熟识、热爱,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接下来,我还打算做一系列与爽爽虎相关的文创和旅游商品,目前正在策划制作身着滑雪服以及脚踩冰刀的爽爽虎面塑作品,希望在冬季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完成。”

  B

  尽显诚意

  “黑龙江礼物”凸显龙江特色

  如何利用旅游商品,讲好龙江故事?由省文旅厅指导,黑龙江省旅投集团文化公司全新规划的黑龙江省旅游商品旗舰品牌——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黑龙江礼物”,或许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据省旅投集团文化公司执行董事马野萍介绍,“黑龙江礼物”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着力打造凸显黑龙江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旨在全面升级黑龙江旅游商品品牌形象,为每一位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向全世界传递黑龙江独特的生态、绿色、闲适、自然的生活方式。“项目已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鹤岗、黑河、七台河、双鸭山、伊春、鸡西、绥化等11个地市进行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征集和遴选工作。目前涵盖地方特色商品、传统工艺品、文化创意商品、非遗老字号商品等4大类、16小类、千余种商品。品牌采取认证制,授权企业使用‘黑龙江礼物’商标。”

  从“黑龙江礼物”甄选的这些琳琅满目的优质商品中,源于黑土地的黑藨茶、芳香怡人的阅龙香、以及萌趣灵动的冰雪精铃……一件件融合龙江元素、尽显诚意与品质,或好吃或实用的旅游商品,正不断丰富“黑龙江礼物”的内涵。

  “我们正积极打造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导流新型店铺,对‘黑龙江礼物’进行品牌展示和商品销售。目前,线上营销平台正逐步上线,线下将在全省核心景区、商圈、交通枢纽等人流、客流密集地点开设形象展示店或开设展示区域,哈尔滨机场店、火车站店、中央大街和索菲亚店正在筹划中,争取今年上线。”马野萍说,“黑龙江礼物”正式对外推出后,还将整合省内外旅游商品资源,建立旅游商品上下游产业供应链,构建旅游文创IP孵化系统、研发中心和直播基地,以“礼”为媒,讲好龙江故事。持续推进黑龙江旅游商品的特色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促进文旅新消费。同时,还将与高校共建黑龙江礼物产业学院,培育更多人才吸引更多创意。

  C

  内外兼修

  激发龙江旅游商品新活力

  从省市级再到国家级,每年的旅游商品比赛中,都会有优质的“龙江制造”脱颖而出。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全省各地文旅部门在深度挖掘本土特色的同时,在创意设计上内外兼修,激发旅游商品焕发新活力。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我省在创意设计产业方面加紧布局,提出以鱼皮画、麦秸画、剪纸、乌鱼绣、靺鞨绣、桦树皮画等非遗产品为重点,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提高产业化配套能力,打造新文创产品品牌。以北红玛瑙、北沉香、芦苇画、布雕等为重点,引入龙头企业和设计大师,推动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推动产品品牌化、高端化。同时,出台的《黑龙江省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发展一批贴近生活、质优物美、体现龙江特色的旅游商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批旅游商品集散地、特色购物街区和专业店(柜),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促进我省旅游商品提档升级。

  饶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艳明说,饶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积极整理、挖掘赫哲族的传统手工艺遗产,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不断推陈出新,创造了鱼皮粘贴画、桦树皮粘贴画等新型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时,饶河县非遗中心还组织传承人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定期举办赫哲族“桦树皮制作技艺”、“鱼皮制作技艺”文创设计大赛,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目前通过赫哲族“桦树皮制作技艺”、“鱼皮制作技艺”,五个工艺品作坊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

  “漠河地处祖国最北端,以‘北’为品牌是我们旅游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在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设计方面,我们计划在产品中融入冰雪元素和‘北’元素。”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思瑶告诉记者,目前漠河市正加紧谋划,拟推出一“鹿”向北手机壳等特色旅游商品,迷你形状的神州北极小路标,起点与终点都是漠河的“火车票”等。此外,漠河还将聚焦新场景、新业态,与黑龙江高校以及省内外优秀创 意团队联合研发,为旅游商品注入新引擎、新活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