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树树皆秋色,山山红叶飞,广东赏秋渐入佳境

2022年10月21日 12:10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在较强冷空气和台风“纳沙”外围环流的影响下,广东多地降水逐渐增强,气温下降,秋意渐浓。省内秋游市场热度明显升温,“秋色”“丰收游”“秋收”“温泉养生”等热门词在本地旅游平台搜索高频出现。从化、韶关、清远、肇庆、江门等以“秋景”“秋味”为行程亮点的旅游目的地受欢迎,显示游客青睐秋游,向往感受丰收喜悦,不辜负美好的时节。

  秋游正当时,体验多元玩法

  根据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旗下易起行官网、APP搜索结果显示,秋游受到省内游客重点关注。广之旅预测,省内秋季旅游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景象,并将在10月下旬及11月初迎来一波赏秋游小高峰。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粤北地区如韶关、清远连州、阳山等地将于下周启动秋色最佳观赏期,以韶关南雄为例,当地将于10月24日举办帽子峰“金秋银杏节”,广之旅策划了多条10月23日出发的跟团游产品,打造“赏秋+温泉”玩法,希望让市民游客收获“广东第一抹秋”和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

  “丰收年年”的主题也始终贯穿在今年省内赏秋相关旅游产品中,一些主打欣赏金色稻田美景、割禾体验和美食主题的线路同样受到“老广”游客的喜爱。广东沿海地区渔获丰富,也为金秋省内美食游注入了更多新元素,为广大游客旅途中“贴秋膘”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广州周边的从化吕田桂峰村也有好“柿”。随着每年10月下旬桂峰村柿子成熟季的到来,旅行社也推出以“好柿连连,幸福满满”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除了游历桂峰村、体验采摘红柿外,线路还包含品特色农家菜;2天游增加温泉养生概念,除了行程安排丰富,还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此外,广之旅还携手龙门地派温泉酒店,将从化桂峰村柿子节与酒店内组织的晒秋活动相结合,提供沉浸式的赏秋体验。

  此外,珠江三角洲作为成百上千万候鸟的迁徙“中转站”,现在正值迁徙时节,候鸟在广东的海滩和红树林间舞出翩跹身影,猛禽也在高空翱翔。近年来,市民游客对观鸟的热情不减,无论是专业组织的观鸟导赏活动,还是家庭或个人爱好者自发的观鸟活动,都越来越流行。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晏曾节表示,广东进入秋季之后,是一年中比较好的出游季节,秋色、秋收等元素大大丰富了近郊游、乡村游、周边游的产品选择,成为休闲度假产品的重要吸引点。他认为,广东秋游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登高看风景,它正在与农耕体验、研学、户外活动等结合,不断满足年轻一代的旅游消费习惯。同时,秋游还与乡村游结合,各地还不断派生出乡村音乐节、乡村戏剧节等嫁接了文化艺术元素的主题活动,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创新,会增加更多的科技元素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醉美秋色银杏叶黄

  近年来,银杏赏秋在广东省内秋游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经过多年发展,赏银杏已成为广东秋游的一大旅游特色。随着气温下降,南雄、阳山、连州等地,银杏叶正逐渐由绿转黄,赏叶也渐进佳期。由于岭南地区的秋天持续时间较短,且赏秋地以乡村、山林等为主,旅游接待资源相对缺乏,使得秋游资源更为紧张。有意前往周边欣赏秋色的游客,不妨提前计划。

  其中,南雄市有银杏树10万亩,分布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地。帽子峰有粤北小九寨的美誉,每年秋天百亩银杏与竹海滴翠交相辉映;坪田镇冯屋、坳背、迳洞、浆塘、汪汤、军营寨等地,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南亩镇芙蓉村,满山的银杏树怀抱着古老的村落;油山镇至今仍生长着2000多株树龄在几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

  阳山县小江镇,银杏树主要分布在塘冲茶山村、罗汉麦屋村等自然村,罗汉村直径达到20cm以上的银杏树有3000多棵,而邻近罗汉村的塘冲茶山村有一个100多亩的银杏园。

  连州市银杏种植面积大,包括城北银杏林、看坪村、下元福村、清江村等地。

  此外,广州白云区帽峰山古庙景区天湖西侧,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红枫园,园内共种植反季节红枫近千株,红枫渐渐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丰收在望喜上眉梢

  金秋,不仅是个美丽的季节,更是个收获的季节。有别于常见流行的赏叶等秋游活动,广东省内田园风光带丰收的稻田、果园和村庄晒秋,或许更能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喜悦感受。

  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蛇离村有“广东最美梯田之称”的蛇离梯田,每个自然村都是在梯田、竹海之中,一片片金黄色的稻浪荡漾,深受摄影家和驴友喜欢。

  清远市连山县太保大雾山的雾山梯田,拥有黑山梯田、欧家梯田两大广东省罕见的梯田群。

  河源市和平县林寨古村,每到秋天,围绕古村的稻谷成熟时,整个村落被金黄的稻谷映衬着,一座座四角楼点缀其间,景致如同世外桃源。

  广州市从化区桂峰村,霜降后,过百亩柿子树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一幅丰足的秋收景象。

  梅州市梅县区是全国最大的沙田柚生产基地之一,各乡镇均有大面积种植,为“中国金柚之乡”,每年柚子成熟期都能吸引大量游客采摘。

  水鸟生态廊道受瞩目

  地处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季路线上的广东,滨海、湖泊、湿地、山林,每年秋天都迎来各种候鸟。在《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珠三角地区将陆续建设19条水鸟生态廊道,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连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其中,珠三角地区19条水鸟生态廊道中,最受瞩目的是北部主廊道和南部主廊道。

  北部主廊道,共分布有生态节点9个,包括沧海国家湿地公园、流花湖公园、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新丰江水库、德庆县龙湖县级湿地公园、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惠州西湖湿地公园和广州大学城湿地。主要分布的水鸟包括鹭类和鸻鹬类两大类,重点保护水鸟物种包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黑鹳和鸳鸯等。

  南部主廊道,共分布有生态节点10个,包括阳江海陵岛、江门崖山、珠海磨刀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横门水道口、广州南沙湿地、深圳后海湾(区域涵盖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西湾红树林市级湿地公园和深圳湾市级湿地公园。主要分布的水鸟包括鹭类、雁鸭类和鸻鹬类三大类,重点保护水鸟物种包括黑脸琵鹭和卷羽鹈鹕等。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官键)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