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民族风情激活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0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占昆 吴鹏泉

  走进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洋林村,小楼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路灯杆上飘扬着五星红旗。村里的民族广场上,身穿各式民族服饰的村民手拉手,唱歌跳舞,欢迎来客。

  前身为江西国营敖山华侨农场的敖山镇是江西三个华侨农场之一,安置归侨人数最多。洋林村是由外国归侨和瑶、侗、傣、壮、京、苗、汉七个民族组成的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

  61岁的侗族村民陈胜梅是洋林村的“侨一代”。作为村里“开荒牛”之一,她还记得回国后刚到洋林村生活的艰辛,“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平房,但那已经是华侨农场里最好的房屋了”。

  随着“侨居工程”的实施,同其他村民一样,陈胜梅一家在十多年前就住上了两层小楼,“当时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

  “村里现在有少数民族101户410人,大家团结互助、安居乐业。”脱下汗衫换上瑶族服饰,洋林村党支部书记张胜德说,“谁家有红白喜事,全村帮着一起张罗。”邻里相亲相爱的洋林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依托多民族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洋林村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蝶变为赣西地区颇有名气的风情旅游村。

  张胜德介绍,除了逐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洋林村还通过挖掘归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打造了特色民宿、民俗小吃、水果采摘等多个旅游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我们每年都会举行‘三月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节”。

  每当有民俗节庆活动,陈胜梅便喜欢在村里的广场尽兴跳舞。她说:“少数民族喜欢跳舞,欢迎更多的游客来看我们跳舞。”

  受疫情影响,洋林村暂停举办“三月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节。张胜德称,洋林村转变活动推广方式,面向上高县城的幼儿园和小学推出一项“亲子乐园”活动,“凭借特色鲜明的民族风情和多样的采摘项目,今年上半年接待6000余人次游客”。

  “我是瑶族,爱人是京族,妈妈是壮族,奶奶是苗族。”洋林村村民叶其仁家是个多民族家庭。在他看来,洋林村六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发展,逐渐演变成了富有内涵、民族特色浓郁的特色文化。

  民族风情、文旅融合,激活了洋林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产业从之前的种植业、养殖业转型到综合型的乡村旅游业。一如村口大门上的对联所书:“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七彩侨乡,弘扬红色精神。”

  (据中新社电)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