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何去看红崖台地?

2022年10月10日 10: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 欣

  2022年10月6日是首个“国际地质多样性日”。

  近年来,联合国实施了“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等多项涉及地质多样性的全球性行动。至2021年7月,全球共有161处世界地质公园,其中中国拥有41处;同时,中国还在20余年的时间内,正式命名了281处国家地质公园。

  从四子王国家地质公园南部园区前往北部的“红崖台地”,要行进190公里,途中还经过闻名天下的内蒙古四子王旗航天着陆场。四子王旗拥有作为航天着陆场的独特优势:与飞行轨道对应又足够辽阔,着陆场地貌上几乎看不到大树、湖泊、楼房、铁路,地势一马平川,坡度甚至没有超过5度。站在这里,你就可以理解,远方突兀矗立起方圆96平方公里的红崖台地,给人带来的震撼。

  红崖台地尚属地质旅游开发的早期阶段,是小众旅游目的地。旅游者常常只是惊叹“仿佛落在了火星”,却忽略了这里是哺乳动物化石蕴集地。四子王旗乃至整个内蒙古自治区到处都是古生物化石出产地,呈现着丰富的生物和地质多样性。如果你来到内蒙古博物院,可能至少一半的徜徉时间会被自然和地质地貌以及各式各样的化石、恐龙骨架所吸引。除地质公园外,截至2021年,全区182个自然生态系统类、野生动植物类和自然遗迹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可达1267.1万公顷,居全国第一位。

  我们应该怎样去看地质公园?又为何不辞辛劳赶赴红崖台地?因为这片独特又少干扰的自然区域和景观蕴含难得的地质多样性。

  地质多样性为生命的起源和繁荣创造了条件,与当今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只有深入了解地球的过去与现在,特别是地质多样性,才能更好把握未来:多样的地质和地貌,影响了我们的历史演化走向并为建立和改善人类居住环境提供基础——在四子王旗的草原上,到处是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站的“丛林”;它们为改变当今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因此,地质公园的使命就是尽快让人们能将对自然风光的感受与感悟、尊重、保护地质多样性融合在一起,意识到保护地质多样性是何等重要。

  四子王国家地质公园拥有的资源,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以前,人们对美丽的草原最深刻的印象往往是“一条横亘至天边的直线”,简单、准确地描述了它的辽阔无际;现在,“地质多样性”为理解这片土地提供了另一个维度,这是一条“纵向轴线”,让人们认识到,辽阔之外还有地质变迁复杂、丰富的历程。

  地质公园与世界遗产、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相互关联,为世界自然、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发展提供支撑。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2025年将在中国举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期待到那时,地质公园能更好地成为连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纽带,更好发挥在社会发展中的价值。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