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地游周边游兴起更多新玩法

2022年10月08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雪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国庆假期,全国共有10801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景区总数的75%;全国各级文化馆组织活动13940场,参与人次5927.48万。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国庆假期12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举办约9100场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发放2.83亿元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补贴,直接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154.1亿元。

  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各地推出系列活动,打卡红色地标、探访红色旧址等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备受欢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光明摇篮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红色文物史料展》。湖北红安县各红色旅游景区内红旗飘飘,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红色景区游客接待量攀升。

  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周边游成广大消费者出行首选。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明显活跃,第一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3995.6万人次。

  在携程旅行网上,七天假期的本地游、周边游订单占比达65%。“今年国庆假期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市场上随之兴起众多新玩法。例如在景区和酒店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要素,匹配高质量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迎合游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假日出游的高频选择。”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分析,今年国庆假期城市休闲活动较为火爆,剧本杀、特色街区、市集看展等活动热度明显回升;亲子游学产品及露营产品需求旺盛;自驾游和小众线路受到青睐,避开密集人群已成为消费者选择目的地的重要考量。(经济日报记者 张 雪)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