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开公园围墙,市民享更多公共空间

2022年09月30日 16:07   来源:解放日报   唐烨 王月华

  作为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风格的园林,复兴公园承载了几代上海人的记忆。最近,复兴公园的两侧围墙拆掉了,法式浪漫“走”上街区。到11月底,这座百年公园将完成改造与景观提升。记者从黄浦区绿化市容局获悉,届时的复兴公园,将与思南公馆“书香文化”相融合、与电竞赛事“体育文化”相结合、与百年淮海路的“商业特色”相呼应,四季有景、步步皆景。

  其实,百年复兴公园的此次改造远不止“拆围墙”这么简单。“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复兴公园是一幅百年老画,我们的设计是临摹这幅老画,要传承也要创新。”负责此次改造的上海天工园林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师魏中新说,设计出发点是要把复兴公园最美好的资源呈现给市民,让市民行走在街道上,如同漫步在公园里。

  为了最大限度地打开与分享,复兴公园把原先的东西南北4个出入口增至5个。在重庆南路上,经改造的出入口已基本成型:新紫藤架与复兴公园春广场的廊架形制相同,以形成呼应;通过缓坡消除地形高差,方便游人无障碍通行;通透的植物造景取代公园围墙,使游客还未步入公园,就能观赏广场以及大草坪区域的景致。而在复兴中路一侧增设一个出入口,与思南公馆区域形成更为便捷的连通,游人可沿小径步入公园。

  对于这样一座拥有百年历史记忆的公园,传承和延续始终是提升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笔。沿着复兴中路一侧漫步会发现,复兴公园多了一些精致的镂空钢雕。魏中新介绍:“这些钢艺镂刻的装饰图案遵循‘一树一语、一花一故事’,灵感来自公园。”

  让人们眼前一亮的还有古树名木。在公园入口,编号为1452、树龄120年的悬铃木让人印象尤为深刻。这棵古树见证了公园百年变迁。“此次改造中,我们将古树名木周边的围栏都拆除了,铭牌介绍更凸显。”黄浦区绿化管理所公园管理科科长臧军透露,为更好地让市民游客了解这座公园深厚的历史,了解这些之前围在栅栏里的“宝贝”,他们动足脑筋,让市民能走近古树名木。

  此外,复兴广场上,复兴广场大楼正进行改造装修,楼前将新增旱喷等景观,楼内将引入电竞中心、餐饮等业态。最近,复兴公园内正在举办“环复兴公园艺术季”,室内的艺术气息也让市民流连忘返。

  11月底,复兴公园将彻底完成景观提升工程,24小时开放。“我们希望通过精细化管理与市民游客的自觉约束,共同打造一个文明、安全、有序的公园环境。”黄浦区绿化部门提倡大家文明游园,让这份法式浪漫气息持续“保鲜”。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