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文庙要拆?是修缮扩建

2022年08月05日 13:17   来源:解放日报   车佳楠

  近日,“文庙要拆”的消息引起热议。上海网友掀起了回忆杀——“上海人童年的地方一点一点消失了。”“听到文庙要拆了,心中涌上一丝伤感!”网友们细数吃过的菜饭腐乳肉、逛过的文具模型店,回味已许久未办的周末旧书集市……上海辟谣平台梳理发现,“文庙要拆”的消息在2020年就曾传出,但并非网友们理解的那样,而是指近几年的文庙改扩建工程以及最近对文庙路街区的旧改工作。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文庙”并不会被拆除,而是会进行修缮改造,文庙所在地块,将通过旧改变得更好。

  根据黄浦区官方公众号“上海黄浦”的报道,2021年3月,文庙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审批,项目设计方案完成公示,改扩建施工建设预计当年下半年启动。2021年10月8日,上海文庙暂停对外开放,开始实施修缮改造,预计工期为2至3年。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3162.14平方米,拆除书市等违章建筑和部分管理用房,新建致道书斋、观德堂、尊经阁、办公楼、游客服务休憩中心、茶亭复廊等,恢复文庙西庙轴、东学轴的传统规制布局。改扩建完工后,文庙原有的规制都将恢复,并与周边的石库门民居呼应,打造内外交融的文庙特色街区。

  最近引起热议的“文庙要拆”,指的是文庙路街区旧改拆迁。也就是说,文庙路上的文具、模型、首饰、餐饮等小店需要陆续搬离。按照黄浦区对整个老城厢以及周边制定的规划,文庙将与豫园、慈修庵形成特色商业、文化、旅游、办公核心区域,并与多个居住、商办功能组团。其实,文庙地区的更新不曾停步。2020年初,文庙书市已搬至城隍庙福佑路。此次旧改涉及部分街区小店。文庙及其所在的这片街区也将通过城市更新呈现出新的面貌。

  文庙始建于元代(1294年),此后几经迁移,至清咸丰五年(1855年)重建于今址,是上海中心城区唯一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学合一”古建筑群。由于其年代久远,内部结构老化,而周边环境、本体、规制等因素也制约了文庙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黄浦区老城厢旧改一直在提速,改造老城厢、更新城市面貌也是文庙路街区居民的强烈心愿。

  或许,在怀旧和伤感后,我们应拥抱未来,期待整修后的文庙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人们抚今追昔、思古图新的新景观。同时,上海文庙路街区一直是亲民平价的代名词,许多市民期待改造后的文庙能带动一股新的潮流,将上海国际化的都市背景和文庙自身文化底蕴相结合,营造更具活力的消费场景。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