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千岛碧水引客来

2022年08月05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钱鹏飞

  沿富春江溯流而上,车行在杭新景高速,入眼是连片青山,毛竹成林,村庄或临溪而筑,或依山而建,黛墙青瓦,一路的千里江山图,让人有随时驻足的冲动。

  时值梅雨季节,明明是蓝天白云,冷不丁就下起雨来。雨来得快,去得也急,两三个小时的车程里,遇上了好几次这样的太阳雨,为旅程平添了几分乐趣。车在连绵的青山和明亮的隧道中穿行,不留意间,静美的千岛湖就徐徐舒展在你眼前。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浙江省淳安县界首乡一个叫金山坪的村落。这座小小的湖边村落,原本民居破旧,交通不便,如今已成为千岛湖畔一处迷人的湖岛生态度假胜地。

  乡村改建迎蜕变

  顺着秀美的公路继续蜿蜒前行,就到了界首乡。“山湖无界,千岛之首”——挂在界首乡人民政府的这八个字,道出了这个名字的底蕴与村民们的雄心。5年前,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和中国绿发千岛鲁能胜地项目落地于此,为这份雄心增添了十足底气。

  整体规划上,淳安亚运分村呈现“东动西静”的特点:东部是“亚运体育公园”,西部为“金山坪亚运小镇”。金山坪就此迎来改变契机。

  夏日的金山坪,从晨起到深夜,人潮不息,已经初步有了亚运小镇集散中心的气象。从杭州过来团建的年轻人,在教练的带领下玩起了皮划艇,五颜六色的小船穿行在蓝天绿水中。沿湖骑行的队伍,三三两两结伴,和刚刚抵达的度假客人擦身而过。作为淳安亚运分村的重要赛事配套,金山坪汇集了亲子娱乐、文创艺术、休闲运动、特色餐饮、高端民宿等多种业态,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

  坐在一家叫“舷外之味”餐吧的露天空地上,我们开始细心打量这个村落。环顾四周,不远处青山连绵,近处湖水碧波荡漾。眼前的房屋立面上,大片的白墙间夹杂着深色木纹板,仍能依稀看到原来的面貌。简洁现代,又不失江南风韵。

  “金山坪村落的复建,重在修复与保护、构建乡村风貌特色,梳理出新乡村文脉。”淳安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改建后的金山坪,真正做到了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还原乡村痕迹、传承乡土气息。

  绿色保护促发展

  界首列岛整体呈指状延伸至湖中。湖岛相间,港湾错综,动植物种类丰富。我们在湖岛间游荡,随处可见不知名的野果,同行友人摘下青果子咬了一口,说要尝尝是什么味道。我问,这能吃吗?他笑笑说,鸟儿能吃,我们就能吃。

  千岛鲁能胜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位于全球候鸟重要迁徙路线之上,属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态环境一流。千岛鲁能胜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还入选了“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背后的努力。中国绿发在亚运分村和千岛鲁能胜地项目的设计和建造中,将“海绵”城市理念应用于工程设计,通过以生态草沟代替混凝土明沟,利用生物滞留、雨水花园、湿地等生态措施及透水地面设计,减少泥沙污水入湖,确保千岛湖核心区水体的水质安全。

  为了实现绿色可持续的生态开发,中国绿发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保护地友好体系课题组的生态调查咨询报告为依循,以“两山”理论为指导思想,按照“保护优先,生态开发”原则,制定了“种子计划”“色彩计划”“海绵计划”“生态互联计划”“生境统建计划”“动物恢复与保育计划”“生态运营计划”等七大生态提升计划,从景观复原、水系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维度,对千岛鲁能胜地进行保护优化与可持续利用。

  产业转型助共富

  清晨时分,界首乡严家村码头,一艘艘渔船满载渔获归来。今年开渔第一天,持证渔民的捕捞量达到了5万斤,喜迎开门红。

  严家村曾是千岛湖传统渔村,村民们大多以渔为业。前些年,村民们网箱养殖曾一度让千岛湖水质恶化,渔业资源锐减。有限的渔业资源和脆弱的千岛湖生态成为渔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严家村亟须转变发展思路。

  随着亚运分村和千岛鲁能胜地的到来,严家村逐渐将发展重心从传统渔业生产转向文旅产业。在我们抵达的当天,千岛鲁能胜地内的Club Med Joyview千岛湖度假村、大乐之野民宿均是一房难求,溢出效应明显。目前,严家村已有近30户农家办起了乡村民宿,这不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了村民收入,也为本地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以郝力克酒店为例,餐饮特色主打在地美食,无论是蔬菜还是湖鲜,均坚持本地供应,惠及附近村民。

  为了有效提升村民文明文化程度及民宿产业经营管理水平,界首乡党委、政府还与中国绿发共同成立了杭州市首个乡村共富学院。借助央企品牌及人才资源优势,中国绿发邀请民宿领域的专家,举办乡村共富学习社活动,为村民们开展民宿经营、餐饮经营、接待礼仪等专业主题培训。

  梧桐树引凤凰来

  家乡的变化,年轻人也看在眼里。傍晚时分,我们去附近的村子吃饭,民宿的老板小卫就是从杭州返乡的年轻人。民宿设计简洁,拾掇得清爽干净,小卫说,正是因为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会,所以他才和父母商量,把家里的老屋拆了新盖,自己也从杭州辞职回来,做起了民宿生意。

  他告诉我们,不仅是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看到了亚运分村和千岛鲁能胜地带来的机会。他有一位朋友最近正在筹划做露营生意,打算从村里承包一些景色优美的湖边土地作为露营基地,为有露营需要的客人提供一站式露营服务,包括场地预订、全套露营产品出租、食物准备等。这位朋友甚至还租了个二手房车作为移动卫生间,在为游客提供周到后勤服务的同时保护环境。

  体育产业也在蓬勃兴起。千岛鲁能胜地所在的千汾线,被称为“最美骑行路线”。每天都有许多游客骑着自行车锻炼身体,打卡湖山村落。我们正吃饭时,一对住在民宿的父子也来到院子里。他们将一只皮划艇的“壳”摊开在地上,老爸摆出充气的工具,男孩子在一旁兴奋地看着,不时去这里摸一摸,那里捏一捏。第一回气似乎没有打进去,老爸又继续调整了一下,这下子顺畅了。不一会儿,我们看着皮划艇的舟子在水泥地上鼓起来了,立成一只生动的夜船。夜色下,父子俩试着演练了一回。男孩在边上鼓起掌来,明天一大早就可以扬帆起航喽。

  孩子无忧无虑的笑声,让夜色也灿烂起来。体验经济的热潮下,人们来此度假休闲,感受人间美好。项目带动产业,产业汇聚动能,一幅生动发展的画卷就此徐徐展开,更生动诠释了美丽中国的时代意义: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