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落后村”成“网红村”

2022年07月11日 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李洁 张哲浩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总是格外热闹,秦岭深处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终南山寨文旅小镇、佬林客栈民宿基地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游玩。随着旅游收入的日渐增高,朱家湾村的村民脸上挂满了笑容。

  从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从背井离乡当“打工人”到在家门口当“老板”,营盘镇朱家湾村在短短几年间破茧成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吃过苦、受过穷的村民们感叹:有了党的好政策,农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多年以前,这里曾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河沟臭气熏天、村民私搭乱建的落后村落。鲁同和作为土生土长的朱家湾人,经历了自己人生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朱家湾村的一路“逆袭”。

  “以前我是村上的‘老大难’‘光棍汉’,一年靠挖药伐木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媳妇也说不上。乘着村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东风,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护林员,从伐木到护林,不仅村里生态环境好了,自身收入也增加了,现在我都有‘小棉袄’了呢。”看着依偎在怀里的小女儿,鲁同和感激地说,在党的好政策下,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近年来,柞水县锚定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围绕朱家湾村优质生态资源选产业、引企业、招项目,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模式,以“生态+”理念谋划发展,用“生态+”思路发展产业,荒山成了景点,滩涂变了乐园,旧貌换了新颜,实现了从“落后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转身。朱家湾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

  “把房屋收拾出来为外地游客提供食宿,让家里闲置的‘老旧房’变成脱贫致富的‘民宿房’,旺季时一天能挣2000多元哩。”作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村民,郑传家眼看着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现在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是越来越好做,我已经把二楼包间装修出来做‘民宿小院’,为游客提供吃住一条龙服务,生意好得不得了。”

  放在6年前,郑传家绝不敢想有一天能开起农家乐,还能靠农家乐脱贫过上新生活。“以前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一家老小老的生病、小的上学,靠种地打零工一年都挣不到什么钱。”郑传家生活的转变始于脱贫攻坚初期,帮扶干部了解到郑传家两口子心眼活、人勤快,且儿子以前在西安饭庄里帮过厨,就鼓励他动员全家开办农家乐,并积极协助落实技能培训、贴息贷款、奖励资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政策保障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郑传家的“红庙河农家”在2016年正式开业。这几年,牛背梁和朱家湾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郑传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农家乐办起来后,我们很快就脱贫了,现在不仅是脱贫了,而且农家乐一年10万多元的纯收入,让我们都可以在致富的路上阔步前行了呢!”郑传家高兴地说。

  像郑传家这样在朱家湾当地创业就业、摆脱贫困的不在少数。“近年来,按照‘政府指导、群众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思路,朱家湾村大力发展旅游业,村上现有旅游酒店2家、农家乐216家、民宿81家,旅游服务从业人员1000余人。”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介绍,仅去年一年,村里就接待游客15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人均增收1万元。农家乐、民宿产业的发展,既乐了游客,也富了群众,已经成为推动村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农家乐的转型升级,实现村域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记者 李洁 张哲浩)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