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即将成为新职业!

2022年06月17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相关新职业信息,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作为第一批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公示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0日。其中,还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两个新职业,这两个职业均是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

  据悉,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确立从事家庭教育和研学旅行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显得很有必要,基于此,专家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2个新职业。为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民宿行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跨越的“民宿管家”得以设立为职业。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的职业信息,研学旅行指导师是指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收集研学受众需求和研学资源等信息;开发研学活动项目;编制研学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解读研学活动方案,检查参与者准备情况;组织、协调、指导研学活动项目的开展,保障安全;收集、记录、分析、反馈相关信息等。

  民宿管家则是指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受理预订,与客户沟通,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检查项目服务质量,协调处理客户诉求,保证服务质量;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整理记录客户信息、消费项目与习惯,搜集分析客户体验反馈,维护客户关系;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检查维护安全设施和设备,组织实施紧急救护。

  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等新职业的截图 

  下一步,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正式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同时,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活动。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获证人员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