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口袋公园“扮靓”城市微空间

2022年05月31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乐艺

  深呼吸、左开脚、扎稳马步……5月23日清晨,家在贵州省贵阳市的贾应菊老人来到碧海爱尔园,气定神闲地练起了太极拳。

  建在居民“家门口”的碧海爱尔园,是一座典型的口袋公园。“这里地方不大,但环境很美,我每天都会来这转转。”贾应菊老人说,口袋公园的出现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健身的需求,大家对此都很满意。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口袋公园相继落地见效,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也成为广大居民亲近自然、拥抱绿色的休闲好去处。《202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全国累计建设口袋公园2万余个,建设绿道8万余公里。

  城市土地资源是怎样实现精细化创新利用的?记者带您走进几座城市,看“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如何“扮靓”城市微空间。

  设计顺势而为

  城市边角地挤出“后花园”

  城市空间寸土寸金,绿化文章该怎么做?近些年,许多城市顺势而为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空间“见缝插绿”,让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多了起来。

  黑白交错的“钢琴键”地画, 30余种鲜花和乔灌木相互簇拥,不时传出悦耳琴声……5月2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大尧三路一隅的音乐口袋公园,音乐与花海撞了个满怀。

  “以前没想到口袋公园能这么时尚,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小区‘后花园’。”家住附近的张女士说,只要看看五彩缤纷的彩绘和鲜花,心情都会愉悦起来。

  据介绍,“音乐+口袋公园”的混搭结合,是市南区城市微更新的一次新鲜尝试。

  “在海韵国乐艺术中心门口处,原先有个破败的小花坛,由于是用砖垒砌的,高过地面两米多,对艺术中心有一定遮挡。”对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科负责人孙伟来说,音乐口袋公园改造虽不在计划内,却充满了“意外之喜”。“经过调研,大家萌生了将艺术中心室外环境与室内书坊达成统一风格的想法,呈现更靓丽的空间环境。”

  与市南区文旅局、艺术中心等多方沟通后,在避免“大动筋骨”的前提下,城市管理局确定了绿化美化“微更新、小改善”方案,把旧花坛改造为与地面平齐的小公园,并将音乐元素与口袋公园融合,有效延展了活动空间和观瞻视野。

  万寿菊、木本绣球、海棠……今年4月底,经过十几天的“美容手术”,这座音乐口袋公园正式亮相。30余种鲜花高低错落,一条纯白色的景观石小道蜿蜒而过,充满自然野趣。孙伟告诉记者,如今,许多热爱音乐的市民经过此处,常常会被艺术中心外墙上跳动的《欢乐颂》音符吸引驻足,一些市民还会趁机走进艺术中心的“音乐+书坊”文化空间,感受“书香市南”的“书式生活”。

  “相较于数量,口袋公园的内容和质量更值得关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教授刘悦来认为,便捷、灵活、微小的口袋公园就像城市绿色网络中的“穴位”,精准施力后,可以活化原来一些已被堵塞的“动脉”,进而激活“城市有机体”。

  在河北省保定市朝阳大街与银杏路东南角,名为银杏公园的口袋公园满目翠绿,处处生机。“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工厂,去年仅用两个月时间,我们就建成了绿地公园。”保定高新区公共事业处处长张清飞说,公园内绿植共计41种,合理的植物配置,使公园“四季见绿、两季有花”。

  “口袋公园体量小,没必要搞大规模改造,关键是要精心设计、精细施工。”张清飞介绍,最近几年,保定市按照“微改造、精提升、重实用”的建设方针,在市区打造了众多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利用拆违、马路市场整治等行动中腾退的部分场地,新建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结合市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将道路两侧适合打造口袋公园的场地进行规划建设;对原有设施陈旧、植物老化、功能不完善的小游园进行集中改造。阳光园、兰庭园、双彩园……一批口袋公园陆续建成,逐步形成了“10分钟美好生活圈”,备受市民青睐。

  据统计,仅2021年,保定主城区就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02个,绿化面积42.95公顷,有效提高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改造与时俱进

  室外“健身房”充满“科技范”

  口袋公园作为最“接地气”的城市公园之一,不仅要让市民“赏绿”,更要让市民“享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城市的口袋公园都蕴藏着不少科技元素。

  “欢迎使用智能健身器材锻炼,请您正常使用……”早上8点半,70岁的郝新花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楼下的口袋公园,熟练地操作起一台太极揉推器。

  “我天天来这锻炼,一天最少得两次。”家住天津市河东区金堂南里的郝新花老人告诉记者,除了距离近,吸引她每天必来公园“打卡”的,还有去年新增的健身器材。

  金堂南里是一个老旧小区,原有的社区小花园年久失修,运动设施也寥寥无几。为满足居民运动休闲的需求,去年,河东区在小区改建出一座口袋公园,添设了乒乓球台、单杠、双杠等运动设施。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当属11套智能健身器材。

  “通常,身体素质测试都是需要费用的,而在这儿是免费的。”河东区体育局业务科体育设施负责人王瑞刚介绍,这个室外“健身房”中的设备包括腿部按摩器、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等,每一个训练器上都装有屏幕,居民可通过手机与健身器材连接。在输入个人身高、体重、年龄等信息后,智能健身器材即可提供专业的运动处方。

  “相比于传统健身器械,这些智能设备的科技感强,互动性更好,容易上手。”居民李文明说,自打口袋公园落成后,以前很少碰面的街坊邻居,也都能经常在一起聊天了。

  除了设置功能完备的健身器材,一些口袋公园在改造过程中还积极引入“科技范”十足的“海绵城市”理念。

  今年“五一”假期,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居民有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此前不久,增城区街心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增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街心公园从一开始就以“海绵城市”为理念,湿地水景达1642平方米。通过合理配置水生、半水生植物,公园具备了吸水、渗水、净水等功能。

  不仅如此,街心公园还能通过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方式调蓄雨水。在公园绿地上,分布着多个溢水地漏,当绿地的蓄水量饱和后,雨水会通过地漏排进市政雨水管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许泽玮表示,口袋公园绿地面积虽小,但也是建设绿色家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像生物滞留带等技术也可应用于口袋公园建设,实现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的结合,既提升口袋公园的绿化和景观效果,又兼顾生态效应。”

  在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有的地方还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不断融进口袋公园建设,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

  福建省口袋公园建设就格外注重凸显区域特色。福州市以街区深厚历史基础为抓手,打造三坊七巷北口街头公园等一批文化公园,让市民切身感受榕城韵味;泉州市口袋公园建设注重融入闽南建筑文化,在街头巷尾利用搜集的旧石构件等砌筑花池,努力打造符合古城气质的绿色走廊;厦门市则以古树为依托,就地取材建设口袋公园,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专家表示,作为附近居民的“公共客厅”,口袋公园的服务功能既包括社区生态复育等自然部分,又包括历史文化再现等人文部分。各种服务功能对应不同的用地需求,而不同用地需求之间可能会引发一定的“挤出效应”。

  “若想真正实现兼顾,需要通过更好的规划设计,实现口袋公园空间上的平衡。”刘悦来建议,口袋公园的设计者在设计初始,要尽快了解周边居民的具体需求,并进行梳理、排序、取舍,切不可想着单靠一座口袋公园,补齐所有需求空白。

  多方共建共管

  “门口好去处”有了“新园长”

  建成投用不是终点,而是管理维护的起点。记者看到,许多城市的口袋公园突出建管并重,紧抓护养环节,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管理局面。

  “花坛里蚜虫泛滥了。”“能不能给大树挂上树牌?供更多市民了解。”5月24日,刚吃过晚饭,52岁的吕军就来到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的复兴体育公园,一边转悠,一边记下这里居民关于花木的问题。4月28日,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向18名“口袋公园市民园长”颁发聘书,吕军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吕军居住的小区远洋汉口公馆,就在复兴体育公园对面。由于小区仅有2栋楼,楼下基本没有公共活动空间。“这个口袋公园建成后,就成了大家最喜爱的休闲运动场地。”吕军告诉记者,自己亲眼见证了这座公园“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去年以前,这个公园所在地就是一片堆满垃圾的荒地。”

  2021年,为尽快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福祉目标,江汉区开工建设了15座口袋公园,复兴体育公园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座。

  在公园修建过程中,身为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吕军,特别留心建设进度,常常代表小区业主与建设方园林局绿化队进行沟通。公园建成后,他还会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养护单位反映,每件都能得到回应。

  “目前,江汉区共有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29座,每座公园都配备专人定时定点养护,但毕竟人手有限,难免出现管理缺位。”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工作人员杨雨轩对记者说,此次聘请“市民园长”,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帮忙协调解决口袋公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而更好提升公园管理养护水平。

  巡园途中,“市民园长”具体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杨雨轩介绍说,“‘市民园长’主要负责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协助维护园区环境,劝阻一些不文明行为。当然,他们还可以对我们日常工作进行批评、监督。”

  “当了‘园长’,就得履好职、尽好责。我每天下午都会到公园里转上两圈,新认识了不少植物。”既能维护家园环境,还能学习园艺知识,这样的双向收获,令吕军干劲儿满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积极探索“园长制”等方式的同时,部分城市还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口袋公园建设管护,真正体现全民共治共享。

  自从2018年将口袋公园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在财政年均投入300余万元基础上,创新引入社会力量,在不改变绿地性质和权属前提下,园林部门与新建小区开发商共同协商,打开公共绿地和小区绿地界限,在小区出入口周边建设改造口袋公园,推动口袋公园共建共享。

  “小区绿化空间狭小,我们将其和城市公共绿地统筹规划,一体改造,既提升了小区品质,又赢得居民满意,一举双赢。”潍城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季津波说,吸引社会力量加入,有效解决了口袋公园建设的资金问题,让更多的道路街角融入城市大景观中。

  “社会力量的加入,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这将改变口袋公园的传统建设格局。”刘悦来说,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口袋公园建设,真正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